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对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2-08-1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8月5日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志鹏带领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河南省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以下简称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此次检查,重点围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宣传贯彻情况、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履行残疾人事业领导责任情况,以及残疾人康复、就业、教育、文化生活、享受社会保障和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情况,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

1429910672

        实地检查中,检查组先后深入三门峡市康复教育研究中心、渑池县爱心之光电子商务培训学校、渑池县妇幼保健院、渑池县残联残疾人辅助器具展示大厅、三门峡市公共交通公司、特困残疾人家庭、彩虹家园幸福重建中心、三门峡阳光铸材有限公司等地,对残疾人就业培训、康复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康复项目实施、文化生活保障、辅助器具供应适配及其补贴政策落实、无障碍设施改造等情况进行查看了解。

       8月10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及各县(市、区)政府、市残工委部分成员单位关于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的工作汇报,交流分析了法律法规实施和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张志鹏在座谈讲话中指出,残疾人是一个数量众多、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清醒认识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更好发展残疾人事业;要把握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效果,深入宣传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等法律法规政策和残疾人自强不息先进典型,展示新时代残疾人事业的新成就、新发展,倡导建立和谐、友爱、互助的新型人际关系,引导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残疾人工作的良好局面;要以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为契机,对照法定职责,积极主动履职,始终以残疾人的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量体裁衣”,用心用情做好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促进残疾人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