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当好“豫酒”振兴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2022-08-04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8月3日,记者走进渑池县仰韶仙门山,山风习习,薄雾氤氲,一阵酒香扑面而来,醇香悠悠。这里就是仰韶酒庄重磅打造的原生态陶香白酒洞藏基地,珍藏在这里的坛坛佳酿就是河南省人大代表、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带领科研技术团队研创的四陶工艺——陶融香型白酒。

         侯建光从一名车间工人到技术员,再一步步成长为仰韶酒业的掌舵人。一路走来,侯建光感受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

         产品结构单一,团队缺乏活力,企业的发展何去何从?曾经,这是摆在侯建光面前的大难题,他意识到,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是企业缺乏创新意识,没有科研团队。

         知道了“病因”,他便开始对症下药,组建科研技术团队,带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闯过道道难关,研创出“陶屋制曲、陶泥发酵、陶甑蒸馏、陶坛储存”的四陶工艺,形成中国白酒第十三种香型——陶融香型白酒。

        “创新,一直是仰韶酒业发展的主线。”侯建光说。科技创新主要是微生物代谢研究、风味物质组成研究、食品安全指标研究,形成“好看、好闻、好喝、好受”四好品质仰韶酒。文化品牌创新,是根据仰韶彩陶出土的大量酒具和酒器,将历史悠久的仰韶文化、仰韶酒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贯通,升级创新产品设计,融入仰韶彩陶文化,推出了系列产品——仰韶彩陶坊酒(天时、地利、人和)。

        “我这一生,只为做好一项事业,就是酿一瓶好酒!”谈及企业的发展,侯建光说,以中华仰韶酒庄为核心,以黄河南岸高粱种植基地园区、美丽乡村柳庄生物制曲园区、仰韶生态酿酒工业园区、仰韶酒庄仙门山白酒洞藏园区和仰韶彩陶艺术创作展示园区为载体的“一庄五园”战略新格局,带动豫酒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省、市人大代表,侯建光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就豫酒振兴、酒文旅融合发展、加快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意见;仰韶酒业设立仁孝基金,开展了以“党建光芒·点亮希望”为主题的百万公益助学活动,资助5000名学生;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扶危助困、担当作为,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积极彰显企业家情怀。据统计,侯建光带领仰韶酒业集团累计为社会捐资捐物超过5000万元。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