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泥土里走出来的蔬菜种植专家
发布日期:2022-07-21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农业发展需要新技术,企业管理更需要先进的理念,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提升农业附加值,适应时代发展。”日前,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樊秋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利用自己身处基层的优势,她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提交代表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一边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一边谋划着利用农业技术改善农民生活,带领他们闯出一片新天地。

        樊秋红出生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吉家湾村,从小与蔬菜有着不解之缘。年轻时的樊秋红通过不断学习,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问题到突破问题的循环中破茧成蝶,从一个满腔热情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蔬菜种植专家。

        樊秋红在任灵宝市高科技农业示范园蔬菜技术总指导期间,刻苦钻研,不负众望,研制出越冬茬番茄三段分期结果高产配套技术,攻克了番茄秋季滞销、春节不能集中上市这一难题,使番茄平均亩产增至17553公斤,累计推广4500余亩,新增产值7139万元。

1683684012

        “我是一个农民,从小生活在农村,父老乡亲的日子过好了,我心里才能踏实。”樊秋红说,她在灵宝市苏村乡东里村和淹里沟村建设100个蔬菜大棚,从河南农大、河南农科院邀请专家对农户进行现场培训,使300名群众成为蔬菜产业发展能手。后来,樊秋红带领他们成立了宝地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入社会员分布于26个乡镇110个村庄,形成了集生产、储存、营销于一体的专业团队。

        2015年,该合作社为1800名群众提供免费种苗,引导他们种植高山蔬菜。合作社实行统一种苗、统一操作规程、统一无偿技术服务、统一签订合同、统一保价收购、统一品牌和销售渠道的“六统一”管理机制,提高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开辟了一条产业发展之路。

        樊秋红利用地域资源优势,创立三门峡市思瑞达农业种植有限公司,采用高山蔬菜种植新模式,创办万吨标准化高山生态蔬菜示范种植园区,按照“品种新优化、育苗工厂化、管理标准化”经营理念,年培育种苗3000万株,辐射带动豫陕晋三省近5万亩不同海拔地域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作出了巨大贡献。

        经过多年的努力,樊秋红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省“三八红旗手”、市巾帼致富带头人等称号。此外,她还被推选为三门峡市六届、七届人大代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这一份份荣誉,对于樊秋红这位现代农民企业家来说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省、市人大代表,樊秋红从群众中走来,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谋利益,切实履行了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履职期间,樊秋红先后提出《加大财政支持高山蔬菜基地建设力度 促进豫西山区乡村振兴》《建设跨学科“回归燕”指导导师服务体系 助力乡村振兴》建议,为全省现代化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