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人大主任系列谈丨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栗金强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2-07-06 信息来源:河南人大网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楼阳生书记的讲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揽全局、重点突出,内涵丰富、任务准确,非常切合河南实际,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为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要将这次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落实责任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就是要把会议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会议精神,作出贯彻落实部署;坚持高标准学深悟透,下一步将结合培训,市县联动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积极配合市委筹备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书写好新时代三门峡高质量发展“人大答卷”。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推动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制定下发了《关于推动“十大战略”“两项工程”的实施意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十大战略”“两项工程”顺利实施;持续推进“办事不求人”活动,全力打造机制健全、公正透明、作风过硬、秩序优良、便捷高效的“办事不求人”环境,用制度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活力。

  三是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要求,不断提升立法质效、增强监督实效、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三门峡实践。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深入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保障人民群众在立法各环节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今年以制定《三门峡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为抓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立法,有效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近期开展了对中央企业与三门峡战略合作推进情况的调研、“三门峡环保世纪行”活动、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等,推动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加强代表工作,精心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召开了代表建议交办会,加大督办力度,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推动人大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发展;修订了37项常委会和机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人大机关干部能力作风大培训大提升”活动,提升专业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全面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紫仪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