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对“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2-06-08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6月1日至2日,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和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安全生产方面的专业人士组成执法检查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志鹏的带领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在我市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查找法律法规执行和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和解决方案,促进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深入有效贯彻执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安全发展。

1686372384

       在实地检查中,检查组重点围绕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管理机制建立、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等情况,先后深入义马市、渑池县、灵宝市,对县级应急指挥中心和危险化学品运输、建筑施工、化工生产企业及加油站、燃气公司、非煤矿山、水库等进行了现场检查,查看了作业场所,查阅了安全生产记录、档案资料,明确指出了生产经营单位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现场管理、消防制度预案建立、巡查检查及培训演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和要求。

157197803


        座谈交流会上,市、县两级政府及市应急管理局、工信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教育局、水利局等部门就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和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等情况进行了汇报,检查组成员就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交流反馈,并针对某些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认识不足、投入不够、监管不严、配合不畅、信息化程度不高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张志鹏在讲话中指出,各级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不越安全生产红线,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扛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二要严格守法执法,全力筑牢安全发展防线。要以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抓手,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压实各方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安全发展的强大合力。三要坚持标本兼治,提升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找准风险点,常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抓好自然灾害防范,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抓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以三门峡一域之安全为全国之安全尽责任做贡献。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