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发布日期:2022-05-14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5月13日上午,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南昌、丁同民、栗金强、牛兰英、吕均平、许胜高、韩迎春、张志鹏、张晓燕、王云波、任晓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牛兰英主持。

    范付中、王载文、郭鸿勋、万战伟、古松、李长治、王清华、刘虎林、王松钊、吴海燕、卫祥玉、庆志英、高永瑞、孙淑芳、张松林、马仰峡、李琳、张景林、赵光煊、骆玉峰、董树良、冯俊珍、梁维、张道伟、刘会林、杨彤、颉潭成、宋万轩、张朝红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三门峡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323名,出席二次大会的代表235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栗金强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栗金强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聚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记初心使命,主动躬身入局,坚持守正创新,为做好疫情防控、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栗金强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强化政治引领,“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计划和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强力推动黄河流域(三门峡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投身营商环境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责,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强化;发挥立法作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抓立法,着眼文化遗产保护作决定,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强审查,立法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践行为民宗旨,推动重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护佑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动发展学前教育,助力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努力促进公正司法,大力弘扬新时代新风尚,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做好代表工作,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打造“四个机关”,常委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围绕“十大战略”“两项工程”,更加有效地支持“干”、更加积极地改进“为”、更加精准地提升“治”、更加务实地落在“效”,守正创新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为我市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梁维向大会报告说,2021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受理各类案件54937件,办结51363件。审结一审刑事案件2628件5516人;审结涉黑恶案件10件91人;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7646件;审结行政诉讼案件715件、行政非诉执行审查案件339件;开展涉欠薪案件专项清理行动,追回劳动报酬1358.44万元。2022年,要树立系统观念、强化大局意识和履职担当精神,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更好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深化“两项工程”、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张道伟向大会报告说,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在更高水平的平安崤函、法治崤函建设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上用心用情用力,在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中担负职责使命,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捕1780人,起诉4116人;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284件;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38件;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03件。2022年,要大力弘扬“逢先必争、逢旗必夺”的“三检”精神,围绕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用力、坚韧前行。

    出席市政协七届七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主会场列席大会。市直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列席大会。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