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2-05-13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rent25106_b

    5月12日上午,三门峡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大剧院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栗金强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南昌、丁同民、牛兰英、吕均平、许胜高、韩迎春、张志鹏、张晓燕、王云波、任晓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范付中、王载文、郭鸿勋、万战伟、古松、李长治、王清华、刘虎林、王松钊、吴海燕、卫祥玉、庆志英、高永瑞、李红念、孙淑芳、张松林、马仰峡、李琳、张景林、赵光煊、骆玉峰、董树良、梁维、张道伟、刘会林、杨彤、颉潭成、宋万轩、张朝红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三门峡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323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23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范付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2年重点工作。

    范付中在报告中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也是三门峡接续奋斗、逆势前行,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的关键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尤其是历史罕见的疫情、汛情等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沉着应对,圆满完成了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82.5亿元,增长7.5%,居全省第4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9%,居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居全省第4位;进出口总值增长42.8%,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9.3%,主要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前列,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范付中说,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保增长、稳运行,发展质量再上台阶;抓主体、建平台,创新驱动多点发力;办盛会、创品牌,城市名片更加亮丽;提品质、补短板,城乡发展更趋协调;重保护、抓修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强改革、促开放,发展动能加速汇聚;顺民意、解难题,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勇担当、聚合力,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回顾2021年的工作,历程令人难忘,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源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源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源于全市上下、社会各界的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共同努力。

    范付中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 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推进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发展要务实施“十大战略”、围绕民生关切深化“两项工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人均GDP增长8%,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8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10亿斤以上,节能减排相关指标完成省定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

    范付中强调,做好今年工作,重点是将市委确定的“十大战略”“十大专项”“两项工程”落实落细、见行见效,妥善处理好立足实际和融入大局的关系、以稳保进和以进促稳的关系、追求高线和坚守底线的关系。要突出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巩固向好态势,坚持“项目为王”“三大改造”“万人助万企”,把投资扩大;培育壮大规上企业、做强“专精特新”、做多市场主体,把规模做大;强化土地、能源和政策保障,把要素激活,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二是坚定不移强化创新驱动,围绕“抓主体、强支撑、引人才、建平台、双倍增、全覆盖”,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三是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强化主导产业作支撑,培育新兴产业强引领,布局未来产业增后劲,赋能产业增优势,做大做强现代产业集群。四是坚定不移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城市功能,做大做强市本级,强化县域支撑,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五是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优提质特色农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稳步提升农民收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六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大力承接产业转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七是坚定不移改善生态环境,着力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示范区、黄河安澜示范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示范区、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造沿黄生态标杆。八是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实施教育投入倍增、医疗达标提质、保障扩面提标、生态移民搬迁等计划,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九是坚定不移守牢发展底线,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稳妥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持续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范付中说,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政府系统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信念、恪守忠诚,主动担当、务实重干,规范权力、依法行政,从严执政、清正廉洁,推动政府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要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将更多财力用到保民生、补短板、促发展上。

    大会审查了关于三门峡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三门峡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出席市政协七届七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主会场列席大会。市直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列席大会。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