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加强自身建设 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05-13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加强自身建设 开创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巡礼之六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要求。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不懈提升能力水平,努力把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建设打造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他们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出台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将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压紧压实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全面贯彻落实。

        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工作的保障。市人大常委会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契机,创新方式、丰富内涵,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积极搭建学习载体平台,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服务发展能力;实行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套合设置,优化人员年龄和知识结构,增强人大工作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持续提升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创建精神文明单位为契机,建设“四个一流”模范机关。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8个基层党支部全部完成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实现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改革发展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重实干、求实效,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树立人大机关出彩形象。

        纪律作风建设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纪律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廉洁纪律,形成严纪促风、纠风树风的良好风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和艰苦奋斗、克己奉公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刻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强化制度约束和制度执行,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树牢“节奏更快、标准更高、规矩更严、效果更好”工作理念,按照“政治上忠诚清醒坚定、工作上高标高效高质、作风上阳光团结务实”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形成自觉学习、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团结协作、清正廉洁的氛围,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启动“智慧人大”建设,“三门峡人大”官方网站、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已建成运行。下一步,他们还将深入推进“智慧人大”建设,用好综合办公平台,完成省市互通的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推进立法与备案审查、国有资产监督、代表履职等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机关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将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进一步坚定行动自觉,坚持求真务实,持续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我市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实现“两个确保”贡献人大力量。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