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强化代表工作 密切联系群众
发布日期:2022-05-12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强化代表工作 密切联系群众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巡礼之五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于群众,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始终将其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来抓,采取多种措施增强代表履职能力,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部署,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健全代表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双联双争三个一”活动,即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争创先进代表小组、争当优秀人大代表,代表每年写一份履职报告、提一条以上合理化建议、为群众办一件以上实事,持续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潜力、代言活力、为民动力,为三门峡经济社会发展献良策、办实事、作贡献。

        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直接影响代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努力提升代表履职水平,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加大培训力度,先后举办多期常委会组成人员培训班、市七届人大代表培训班、代表小组培训班,培训党的方针政策、人大业务知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确保人大代表规范、正确地行使权力,切实提升代表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规范闭会期间代表活动,除了持续开展“双联双争三个一”活动,还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等,推进代表工作制度化。不断增强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密度,建立向代表通报工作、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等活动的制度和工作机制。2021年,共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有关部门的民主测评、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和集中视察等110人次;为代表寄送期刊、公报和情况通报3000余份,满足代表知情知政需求,增进代表履职的直观感受。

        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本质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确保人大代表忠实代表人民意志,把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加大督办力度。对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交办,并采取重点督办、联合督办、检查督办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常委会每年对“一府两院”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并在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和表决;每年第四季度开展一次办理建议落实情况“回头看”检查,着重检查代表建议的办成率,同时在跟踪督促上下功夫,在办成落实上求成效。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180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答复率、办理满意率均在99%以上。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协调财政资金121.5万元用于全市8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深入组织开展“双联双争三个一”活动,以平台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保障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和人民群众,通过代表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坚持拓宽信访工作渠道,加强信访矛盾排查化解,2021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69件(次),其中来信154件(次)、来访215人(次),推动相关诉求解决,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注重发挥代表作用,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代表履职服务和管理监督,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加强对代表建议的综合分析,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透明度,使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的过程成为解决实际问题、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的过程;增强代表活动实效,提升代表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

        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使人民的意志更好地通过人大代表这一渠道得以实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市人大常委会的不懈追求。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