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强化履职尽责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2-05-11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强化履职尽责 践行初心使命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巡礼之四

        层层新蕊绽芳华,不忘初心担使命。日前,经过法定的选举程序,全市各县(市、区)和乡(镇)新一届人大代表走上岗位,开始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做好这两项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责。

        为确保此次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市人大常委会强化政治引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排选举任免工作机构,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建立了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换届选举旬报告制度,并成立督导组,对换届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

        在换届选举的各个关键环节,市人大常委会将人民民主贯穿始终。大力开展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按照“四个便于”的要求,科学合理划分了2264个选区,依法分配代表名额;依法认真做好选民登记,指导各选区采取“三增三减”方式,着力核查编登,在全市共登记选民1682285人;严格提名推荐,优化代表结构,严把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落实领导干部、连任代表、非党、妇女和一线人员等各阶层在代表中的比例,努力体现广泛性和代表性;统筹换届选举培训工作,严明换届纪律,要求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最终,在严密的组织程序下,结合当前必要的疫情防控措施,我市县乡各地选举现场秩序井然,处处呈现着民主、和谐的氛围。在各投票站点,县乡负责人和督导组现场督查指导,监票人、计票人等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选民踊跃参选,依法自主行使权利,郑重地投出庄严的一票,圆满完成了此次换届选举工作。

        人大代表的选举,庄严不可替代,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同样是极为严肃的工作。

        在任免的关键环节,市人大常委会严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严把时间关、文字材料关、审查关、程序关,不符合要求的不予上会,或退回提请单位重新整理,坚决维护法律的权威性、严肃性。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7人,其中市人大2人、市政府23人、市中级人民法院26人、市人民检察院23人,市监委13人,并组织29名国家工作人员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宪法宣誓。

        在坚持中完善,在完善中前行。市人大常委会对法定职责的恪尽职守,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在三门峡的具体体现,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持之以恒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服务大局,精准定位、谋划各项工作,认真履职、践行使命,展现新时代人大工作新担当。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