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根本遵循
发布日期:2022-05-06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根本遵循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巡礼之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强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行权、履职尽责的各方面、全过程,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大兴学习之风,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列为常委会、主任会议第一议题,列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每次常委会会议议程,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制定了《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意见(2018—2022年)》,确保学习系统化;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准确把握时代内涵。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重大事项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出台《中共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重大事项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的意见》,实现请示报告规范化制度化;有效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对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常委会党组都及时提出具体的贯彻意见和实施举措,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确保党的决议决定在人大工作中得以全面贯彻落实。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具体实践。在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完成市委交办任务,高质量推进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牵头的“建设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完善国有资产监督”“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等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形成了一批规范有效的人大工作制度;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连续多年靠前指挥,加强协调,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扫黑除恶、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真正落实到位。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在深化学习教育的同时,持续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着力点,结合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万人助万企”等活动,以开展机关党组织“手拉手”结对共建四联四促活动为载体,持续抓好“星级党支部”评定工作,充分调动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创先争优意识,擦亮政治机关底色,努力推动机关党的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紧扣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把履职重点聚焦到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上来,为我市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实现“两个确保”,努力创造三门峡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