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改革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1-09-23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9月14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就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改革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志鹏出席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梅良川带队调研。

IMG_1818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湖滨区涧河街道第六社区卫生服务站,渑池县政务服务中心医保大厅、县人民医院、张村镇卫生院、张村镇杜家村卫生所和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函谷关镇卫生院、函谷关镇西寨村卫生室,实地查看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居民医保结算服务、县乡村级医保服务站建设、门诊统筹、医保政策宣传、对医疗机构及医保基金监督管理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市政府、各县(市)区及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关于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改革推进实施情况的工作汇报,探讨交流了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

        张志鹏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医保局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改革工作,按照“全覆盖”发展目标,坚持“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强队伍建设、出台保障政策、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险制度,优化医保各项服务,结算报销、门诊统筹等待遇较好落实,覆盖人群逐步扩大,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当前,针对参保缴费人数下降、医保基金负担较重、村级医疗保障体系不够完善、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够强等问题,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认真研究措施办法加以解决,切实做好这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大获得感。要着力宣传动员,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居民提高医保意识,吸引群众主动参保、乐于参保,积极支持医保改革工作。要完善筹资管理机制,保障基金有效安全运行,形成职责明确、监督有效、惩戒有度、法责清晰、人人守法的良好医保工作环境。要加强经办业务管理,推进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用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要建立健全保障措施,各级政府加强领导、重视支持,各部门协作配合,不断提升做好医保工作的整体效能,推动我市医保改革工作见实效上台阶。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