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三门峡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1-02-0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2月2日上午,三门峡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大剧院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吕均平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南昌、王载文、贾书君、吕均平、许胜高、韩迎春、任晓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安伟、栗金强、范付中、牛兰英、郭鸿勋、李长治、刘虎林、吕梁、高永瑞、李红念、李俊江、马仰峡、李琳、张景林、张礼堂、王清华、赵光煊、骆玉峰、梁维、康健民、吴勇军、刘会林、杨彤等领导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共有代表319名,出席会议的代表28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安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

  安伟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历程极不平凡,感悟刻骨铭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落实“六稳”“六保”扎实有力,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逆势突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顺利完成,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初步预计,全市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和居民收入增速分别增长3.1%、3%、3.9%,高于全省增速1.8个、0.2个和0.1个百分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三个同步、三个高于”目标。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千方百计保主体、稳增长,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回暖;抢抓机遇强动力、促转型,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固本强基提品质、补短板,有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聚焦重点强改革、扩开放,加速汇聚发展动能;坚守初心助危困、渡难关,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和人民防空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安伟说,2020年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五年来,中共三门峡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紧盯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目标,深入贯彻新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融入新格局,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十三五”末,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450.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3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64元。创新发展生机勃发,数字三门峡建设初见成效,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稳步提升。特色发展强势崛起,优势农产品带建设渐成气候,特色品牌叫响全省全国,“黄金苹果带”初具规模,中国摄影文化城建设全面启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实现历史突破。提升发展实现跨越,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城市发展扩容提质,“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城市名片更加闪耀。三大攻坚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底线牢固。改革开放活力迸发,“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攻坚圆满收官,农村土地确权颁证、集体产权制度暨“三变”改革全面完成,成功重组成立市投资集团,开放合作更加深入。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坚持不懈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实事,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安伟说,目前,三门峡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门峡新征程。2035年远景目标:我市将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与洛阳都市圈的对接融合程度显著提升,在黄河金三角地区发挥重要辐射带动作用,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在黄河流域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重要先行示范作用,基本建成“五个强市、五个崤函”。“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现“六个更大”的发展目标:经济实力实现更大跃升;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实现更大作为;中西部地区创新开放高地实现更大突破;文化名市实现更大进步;民生福祉实现更大增进;治理效能实现更大提升。着眼于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现代化三门峡建设,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十项重点任务: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激发动力活力。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增强发展平衡性,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贯彻开放发展理念,提升内外联动水平,高水平建设开放通道枢纽,积极对接洛阳都市圈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重要支撑区,形成加快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贯彻共享发展理念,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科学统筹发展与安全。

  安伟说,2021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奋力打造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重要支撑区。二、推动供需两端协同发力,促进经济平稳向好。三、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四、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打造黄河流域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五、突出中心带动整体联动,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七、巩固“五彩三门峡”成果,培育“六大三新”新优势。 八、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九、全力办好“双百周年”纪念活动,塑造城市文化品牌。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加强社会建设。

  安伟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三门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奋发有为, 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门峡新征程,努力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贡献强劲三门峡力量,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大会书面听取了三门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三门峡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三门峡市2020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及表决办法。

  出席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直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