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10月工作动态
发布日期:2020-11-0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1、义马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行政检察工作

       10月15日,义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双文带领人大代表到检察院对行政检察工作进行调研。

       座谈会上,义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屈新就行政检察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与短板、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调研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

       曹双文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转变司法理念,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强与审判机关、行政机关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运用好监督手段,发挥行政检察职能;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检察办案素能;要提升服务质量,加大行政检察工作宣传力度,发挥典型案例普法作用,提高人民群众知晓度。

       2、义马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国土绿化和生态廊道建设工作

       10月10日上午,义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绩宇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对国土绿化和生态廊道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南河社区、北露天矿区生态修复绿化、香山庙沟廊道绿化等地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国土绿化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加快实施国土绿化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杨绩宇指出,国土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突出抓好重点工程,持续推进荒山造林、行道树栽植、重点区域造林绿化等工作,保持好当前全义马市造林绿化工作形成的良好势头;要加强后期管护,扎实做好集中栽植后的后续管理和日常维护,最大限度提高树木成活率、保存率,巩固好造林绿化成果;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努力让城义马市变得更绿、让家园变得更美、让人民群众更好享受绿色发展带来的实惠。他还叮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为施工方搞好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有序实施。

       3、义马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城市绿化亮化和饮水安全工作

       10月10日,义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绩宇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对城区绿化亮化工程和社区饮水安全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龙山北街驿站、快速通道绿化带、龙马智慧环卫、苗元社区、南河社区、常村社区等地,实地查看沿线公厕建设、花卉栽植、立体绿化和社区饮水情况,并对城市绿化改造提升工作和社区饮水安全情况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杨绩宇指出,做好城市绿化美化工作,是提升城市品位、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一项民生实事。要因地制宜、合理搭配栽植花草,提升绿化美化效果,为广大市民群众打造绿色休闲好去处。社区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是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要切实落实好长效管护机制,加强监测,排除安全隐患,为群众创造稳定安全的用水环境。

       4、义马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职业教育情况

       10月12日,义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董书军带领调研组到河南省能源工业技师学院就职业教育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董书军一行先后参观了河南省能源工业技师学院的办公区、教学区、实操实训车间、体育运动场、图书馆等地,深入了解学院在师资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下步打算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结合参观情况,围绕职教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董书军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加大投入,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师结构,提高教师素质,加强师资力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职业教育的知名度;加强校企合作,有针对性地培养技术人才,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河南省《人大预算权体系建设研究》课题组莅义调研

       10月23日,河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社科联原正厅级巡视员孟繁华带领《人大预算权体系建设研究》课题组一行来到义马市,就人大预算权体系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义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根友,副主任许万群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如何提升预算审查监督、改进工作方法、创新监督形式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许万群汇报了我市人大履行预算审查监督权工作开展情况。

       在认真听取完汇报后,孟繁华指出,这次会议开得很有成效,与会同志总结了有益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增强了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他强调,要进一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研究思考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切实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质量和水平;人大常委会及财经委要加强与政府及其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凝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审查监督力度,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确保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6、义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10月26日上午,义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吕根友主持会议并讲话,许万群、曹双文、杨建民、董书军出席会议。派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人大机关各委室主任、各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三门峡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

       吕根友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三门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人大工作建设,强化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以此为工作开展的遵循和依据,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要增强纪律意识,严格履职纪律,提高履职实效,不断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对近期有关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7、义马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主任会议召开

       10月26日上午,义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根友主持召开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万群、曹双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杨建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董书军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通过了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议程;听取了教科委关于医保工作的评议调查报告以及职业教育情况的调研报告;听取了农工委关于国土绿化和生态廊道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听取了内司委关于行政检察工作的调研报告;听取了财经委关于《义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安排使用预算调整方案的决定(草案)》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评议市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案》的汇报。

       会议决定了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时间。

       8、义马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10月27日,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根友,副主任许万群、曹双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杨建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董书军出席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六章至第九章内容;对市政府医保工作开展评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职业教育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国土绿化和生态廊道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行政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安排使用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表决《义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安排使用预算调整方案的决定(草案)》;讨论通过了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建议议程。

       吕根友强调,医保工作是关乎民生的大事,要牢记法定职责,稳步推动政策落地;要坚持人民至上,切实保障便民惠民;要协调多方参与,强化医保监管力度,推动全市医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于职业教育方面,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形成共识,增强抓好职业教育的责任感;要加强宣传,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要加大投入,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要整合资源,更加重视教师培训。

       关于国土绿化和生态廊道建设方面,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强化“两山”理念,扎实推进增绿与增效、增质相结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要抢抓黄金时间,因地制宜,合理配置造林树种;要严格管理,提高成活率,巩固绿化成果。

       关于行政检察工作方面,要加大政策宣传,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检察干警的办案能力和监督水平。

       吕根友还对其他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

       市政府党组成员程相渠、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屈新、市法院、市监察委员会等列席会议。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