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3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10月22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人大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刘南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主持会议。

       市领导王载文、王建勋、栗金强、贾书君、范付中、张松林、郭鸿勋、宋万轩、吕均平、许胜高、韩迎春、王清华、骆玉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梁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康健民,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任晓云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历来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和保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扣改革发展需要加强立法,紧扣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紧扣重大问题依法讨论决定事项,紧扣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制度自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担当。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省委部署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和完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迫切需要,是以强有力制度执行推动三门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省委要求上来,主动对标对表,找准差距、矫正偏差,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要抓实关键重点、强化制度建设,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要着力完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发挥政府基础性作用,健全各方有序参与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着力完善人大监督制度,紧扣重大问题开展监督,紧扣民生关切开展监督,紧扣改革发展开展监督,增强监督针对性实效性;着力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细化制度设计,科学界定范围,依法主动行权,力求规范准确,推动决策科学化规范化;着力完善人大代表工作机制,深化“双联系”制度,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加强代表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工作合力,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障。要统筹推进,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勤练内功,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凝聚合力,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不断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卢氏县人大常委会、市卫健委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