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三门峡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0-05-15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5月14日上午,三门峡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大剧院开幕。

    会议设主、分会场,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建勋在主会场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南昌、王建勋、王载文、贾书君、宋万轩、肖群兰、张建峰、张朝红、吕均平、韩迎春、许胜高、任晓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安伟、赵予辉、栗金强、范付中、牛兰英、张松林、郭鸿勋、刘虎林、吕梁、孙继伟、李杰、庆志英、高永瑞、万战伟、李俊江、马仰峡、李琳、张景林、卢群召、李庆红、张礼堂、王清华、梁维、康健民、吴勇军、刘会林、刘廷福等领导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孙宗会也在主席台就座。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共有代表322名,在主、分会场出席会议的代表30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安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和今年一季度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三、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安伟说,2019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动创新发展、特色发展、提升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443.8亿元,同比增长7.5%,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4亿元,增长9.3%,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去年以来,我们千方百计抓运行、稳增长,紧盯目标抓攻坚、补短板,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坚持不懈促改革、扩开放,持之以恒打基础、强支撑,倾心尽力惠民生、保稳定,全力以赴控疫情、保平安,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稳步提升。

    安伟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积极践行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科教兴市、文化名市、民生福市、依法治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常态化防控、三大攻坚战、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奋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完成“六保”任务,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确保三门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贡献强劲三门峡力量。

    安伟强调,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凝心聚力稳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坚定不移促转型,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三、积极稳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纵深推进三大攻坚战,坚决守牢经济社会发展底线。四、“八城联创”强支撑,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五、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全省绿色振兴样板。六、改革开放添活力,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七、切实兜牢民生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幸福。

    就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安伟强调,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中西部地区环境最优、效率最高、活力最足的城市之一;加快推进作风转变,大力弘扬“干事干练干净”的务实作风,提高政策精准度和实效性,持续为基层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安伟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强劲的三门峡力量!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三门峡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三门峡市2019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及表决办法。

    出席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直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在主、分会场列席了大会。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