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市委七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18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12月17日,中国共产党三门峡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拼搏竞进,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强化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加快市域治理现代化,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贡献强劲三门峡力量。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报告,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19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三门峡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贡献强劲三门峡力量的意见》,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三门峡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刘南昌讲话。
  市委常委安伟、王载文、栗金强、贾书君、范付中、牛兰英、王振清、张松林、郭鸿勋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事关河南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新时代河南发展进行指路领航、提出重大要求、擘画美好蓝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总书记2014年视察指导河南、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河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以贯之,与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互贯通。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抓好学习、贯彻和落实,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全会强调,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通过的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措施和成效体现到提升治理效能上来,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市域治理效能。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2019年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市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调研指导三门峡时的讲话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聚焦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打造“五彩三门峡”、建设“三地五中心”,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越来越浓,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全会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扛严扛实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贡献强劲三门峡力量的使命担当。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实践中,谋划好三门峡发展蓝图,体现三门峡担当、展现三门峡作为、彰显三门峡地位,是争先进位出彩的必然要求。全市上下要站位全局、强化共识,勇担责任使命。深刻认识中央、省委全会重大意义,牢牢把握砥砺前行的“定盘星”;深刻认识三门峡所处方位,持续激发充满豪情的“动力源”;深刻认识市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效,进一步打牢奋勇争先的“硬根基”。
  全会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不断开创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实践中抓好“五个突出”:一是突出生态立市,全面加强流域治理。坚持抓好规划引领,坚决守住“三条红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大力实施百里黄河湿地修复、千里城市绿廊建设、万亩矿山修复“百千万”工程,持续推进“四水同治”。二是突出产业强市,加快转型创新发展。不断夯实制造业基础,全力建好产业承接平台,切实扬起中心城市龙头,持续做强特色农业优势。三是突出科教兴市,强化创新支撑引领。加强区域合作,加力人才引进,加速平台打造,聚焦关键领域,全力打造兴市以人才为要、发展以科技为先导、质量以知识为本源、转型以创新为基石的良好科创生态,加快建设郑州、西安科技轴带辐射交汇中心,省际区域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市。四是突出文化名市,着力打造特色文化高地。切实承担起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保护好历史文脉,传承好文化基因,统筹好文旅融合。五是突出民生福市,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聚焦脱贫攻坚不松劲,抓好污染防治顺民心,解决突出问题保民生,防范重大风险守底线,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重点构建“五大制度体系”:一是坚持全面系统,健全和落实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完善党委统筹推进治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思想文化引领机制,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二是坚持依法治市,健全现代法治体系。完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三是坚持重点突破,健全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按照“最多跑一次”理念,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聚焦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完善开放体制机制。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完善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体制机制,构筑职责清晰、统分结合、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机制,充分激发基层活力和创造力。五是坚持务实高效,健全治理能力保障体系,强化领导带头执行,优化组织推动执行,鼓励干部主动执行,谋发展有深度,抓工作有力度,对群众有温度,出成果有速度。
  全会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营造浓厚氛围,提高执行能力,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嘱托、务实奋进,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强劲三门峡力量。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现职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区工委和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各巡察组组长,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大中专院校、市管以上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基层一线党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