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三门峡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19-04-24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4月24日上午,三门峡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市七届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相聚一堂,履行职责,共谋三门峡发展大计。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建勋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南昌、王建勋、王载文、贾书君、宋万轩、肖群兰、张建峰、张朝红、吕均平、韩迎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安伟、赵予辉、栗金强、孟斌、范付中、牛兰英、王振清、张松林、吕梁、孙继伟、李杰、庆志英、高永瑞、万战伟、李俊江、李琳、张景林、卢群召、李庆红、张礼堂、梁维、康健民、吴勇军、周拥军、许胜高、刘廷福等领导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孙宗会、裴富平也在主席台就座。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有代表329名,出席大会的有305名,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安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三、加强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安伟说,2018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围绕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这一目标,砥砺奋进,迎难而上,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态势,圆满完成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528.1亿元,同比增长8%,人均生产总值10169美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2亿元,增长1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增长38.9%,高于全省33.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18.2%,高于全省15.3个百分点。一年来,我们集中力量克难攻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稳定经济运行,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打好“四张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坚持以人为本,让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交出了一份逆势前行、强劲发展的年度答卷。

    安伟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要认真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部署和王国生同志调研指导三门峡时的讲话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聚焦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打造“五彩三门峡”、建设“三地五中心”,发力“三次创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深化“五个努力”,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安伟强调,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关键是要把推动经济平稳增长作为全局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1291”工作思路(即: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这一定位,加快城市和产业两大转型,聚焦九项重点工作,确保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增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第一方阵),重点抓好九项工作:一、聚焦稳定经济增长,巩固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聚焦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关口;三、聚焦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特色经济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增强发展动能;四、聚焦新型城镇化,加快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省际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五、聚焦乡村振兴,着力实现农村特色产业、人居环境和农民收入新提升,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六、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五大平台,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七、聚焦基础能力建设,高水平推进重要基础设施和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八、聚焦改革开放,务求外融内联和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持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九、聚焦民生改善,办好民生实事、解决民生难题,让民生更好地顺应民心。

    就加强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安伟强调,要强化政治建设,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各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强化依法行政,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强化担当作为,全面增强“八个本领”,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容错机制,保护和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强化作风保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深化“效能革命”,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安伟最后说,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强劲的三门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三门峡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三门峡市2018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及表决办法;表决通过了市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设立、更名的决定。

    出席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直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