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代表工作
刘聚才: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议
发布日期:2017-06-20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市人大代表  刘聚才  渑池县商会会长、三门峡聚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议》
 
  近年来,因为民间资本融资借贷导致金融动荡,部分企业融资困难、销售量下滑、利润下降面临倒闭破产,银行贷款风险增加,银行对于经济现状产生的悲观情绪导致银行惜贷。
  目前,银行与企业存在矛盾是:企业急需资金银行不放贷导致企业趋向倒闭,而银行不敢放贷还需支付储户利息,造成银行亏损资金死滞,形成了恶性循环局面。
  建议:
  1、在企业融资问题上,政府要发挥引导和促进作用。目前,银行贷款仍是融资主要渠道,银企之间供需的不平衡,迫切需要政府搭建平台,促进融资需求平衡。
  2、建议设立政府扶持企业融资发展专项基金,希望政府每年安排一定额度资金作为企业融资发展基金,帮助企业在项目投资贷款给予贴息补助,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压力。
  3、协助金融部门转变思路,银企之间只有双向共建、相互支持,才能互惠互利、共存共荣,最终实现“双赢”。政府出台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贷款融资力度继续加大。
  4、要引导金融部门创新。各金融部门开展企业贷款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比如“过桥资金”到位后,银行应“不隔天”放贷,加快企业资金流转速度。
5、要积极引导外地金融机构入驻我市,增加我市金融机构竞争能力和市场活力,同时积极培育内地金融市场主体,大力发展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