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三门峡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简报第 10 期
发布日期:2017-06-13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履职尽责汇民意  依法治市促和谐

 

    6月12日,义马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三个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康健民代表说,法、检两院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把握维护稳定第一责任,依法履行审判、检察职能,着力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严厉打击恐怖活动、邪教、吸毒、非访等违法行为,为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杨彤代表说,三个报告站位很高、内容很实、与全市中心工作联系都很紧密,体现了中央、省委和市委精神,符合三门峡实际和群众愿望。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超前谋划工作,坚持虚实结合、上下结合、长短结合,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通过基层调研、外地调研、专题研讨等方式,为市委决策提供具有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的建议。关于市法院、检察院工作,建议一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队伍;二要增强担当精神,对涉及全市发展大局的重点案件,采取慎判慎执策略,达到司法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三要建立法检两院与政府部门的定期沟通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四要为民解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敏感问题,站在全局高度,及时研判,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冯勇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四个特点:一是突出了服务大局意识,坚持把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二是突出了为民意识和为民情怀,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三是突出了代表的主体地位,努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四是突出了制度创新,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下一步,义马市将在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同时,一方面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另一方面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人大工作。法、检两院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二是充分体现法治精神;三是工作部署务实创新。

     吕根友代表说,对法、检两院工作,我有三点感受:一是工作越来越规范;二是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三是今后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法、检两院在工作中还存在着办案程序繁琐问题,建议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深刻领会法律法规政策,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建议法、检两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法院、检察院工作职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董兴连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报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突出,亮点纷呈。建议加大非法集资追偿力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邱明涛代表说,关于法院、检察院工作,有四点感受:一是自觉服务大局;二是主动接受监督;三是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四是办案力度加大。建议一要强化宣传,选取典型案例,发挥震慑作用,加强经验总结,鼓舞队伍士气;二要提升素质,建立一支更高素质的司法队伍;三要强化改革,创新开展工作,努力使人民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永林代表说,对法、检两院的工作有三点感受:一是打击犯罪有力;二是保驾护航有功;三是自身建设有效,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责。

     高廷军代表说,建议加大对非法集资参与者缠访、闹访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社会稳定。

    张丛玲代表说,建议上级部门制定“三供一业”配套财政政策,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王晓丽代表说,建议提高农村薄弱偏远地区学校教师中、高级职称比例,稳定农村教师队伍。

     郭菊芬,刘延辉,张晓敏等代表说,要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会议精神,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把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反映好。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