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三门峡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简报第 13 期
发布日期:2017-06-13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建设法治社会  维护公平正义

 

    6月12日,湖滨区代表团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代表们完全同意和赞成三个报告,认为报告内容客观全面,实事求是,谋划未来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持续推进法治建设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李杰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语言精练、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准确,符合三门峡发展实际。市法院的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内容实、成效好,部署工作思路清、方向明。市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无论是回顾去年的工作,还是部署下一步工作,都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建议:一要大力推动平安建设,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保障群众的幸福感,继续大力治理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创建社会和谐安定的环境。二要大力推进法制建设。不断深化建设法治政府,坚持司法公正,让群众感到公平公正,感到法治尊严。希望通过公检法部门的不懈努力,为推进平安三门峡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亢哲楠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方向把得牢,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体察民情做得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关注民生民情;监督工作做得实,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自身建设要求严,不断加强作风转变,注重效能提升。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能够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维护稳定。三个报告全面客观实在,内容翔实丰富,语言简洁凝练,有成绩、有亮点,我完全同意和赞成。对于市人大常委会及法、检两院工作提几点建议:一是加大对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建立代表联系选民机制,健全代表与选民见面日活动。二是加大学法普法力度,要全面普法、学法,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做到事前抓预防,事中抓处置,事后抓警示。三是加大依法治理力度,建立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一警、一检察官)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制度。

    赵节跃代表说,作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切身感受到过去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显著效果。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一是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站位高、程序规范、成效明显。二是依法开展监督,特别是在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方面,主动作为,成效显著。三是立法质量高、有特色,注重细节、注重实效。建议市、区两级人大联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共同进行调研、督导。

    赵勇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总结全面客观,更加务实,针对性更强,实效性更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对存在问题作出了客观、准确的分析,今后五年工作谋划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

    王冠松代表说,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履职、坚持求真务实、坚持服务大局贯穿了整个人大报告,报告对今后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明确指导和要求,我完全同意和赞成。建议法、检两院加大普法教育力度,简化手续,提升效能。

    白崇建代表说,作为金融系统代表,对于三个报告感触颇深,三大机关都对维护金融秩序做了大量工作,对于非法集资、“老赖”进行了严厉打击。建议人大代表带头讲诚信,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王志超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两院通过深入调研,采取切实可行办法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问题;加大对金融诈骗、商业贿赂等问题的处理力度。

    赵宏章代表说,报告总体突出了一个“实”字,语言简练,文风朴实,五年工作总结很全面,今后五年工作部署很明确,尤其是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传达好会议精神。

    贾建忠、任长锋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职能,改革创新,科学统筹,对推动全市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要通过借助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做到司法公正、透明。

    白雪、郭胜利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大量数据全面客观总结了五年来工作,在立法、监督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工作安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两院工作在司法改革创新、维护司法公正、主动接受监督等方面体现了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彰显了司法公信,践行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建议招录优秀人才,充实法检队伍,将检察院预防工作与律师工作相结合,法院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要注意创新方法,确保执行率逐年上升。

    丁平、任苏娟、李建中、高群治、王改琴等代表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正确处理法律效应和社会效应的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到了政治效益、法律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建议加大法律宣传教育和执行力度,树立法律权威,维护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