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三门峡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简报第 5 期
发布日期:2017-06-1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凝心聚力集智献策  加快转型创新发展

 

    6月11日,灵宝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预算三个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和审议,一致同意这三个报告。

    刘南昌代表说,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目标定位科学准确,工作谋划务实创新,是引领三门峡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和纲要。灵宝在全市发展中举足轻重,面对当前困难形势,一要增强危机意识。正确看待危中有机、机中有危的辩证关系,既要看到经济下行带来的“危”,看到生态保护与安全生产带来的“危”,看到非法集资等不稳定问题带来的“危”,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也要看到灵宝当前发展面临的“机”,干部的精气神是“机”,企业家等优势资源是“机”,丰富的民间资本是“机”,稳定向好的局面是“机”,坚定发展信心。二要强化系统思维。解决这些困难,必须以系统的思维来谋划,既考虑当前,又要为长远谋划;既要立足灵宝实际,又要站位全局,把灵宝放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范围来审视;既要把握边界,又要主动融入,化局部最优为整体最优,化局部困难为系统的解决方案。三要加快转型创新发展。黄金产业要坚持全链条发展,由过去的探采、冶炼、加工,向设计、加工、贸易、金融、线上线下延伸,打造全国黄金珠宝产品加工交易中心。铜箔产业要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向电子材料、信息制造方向发展,打造“中国铜箔谷”。特色农业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全面提升。要依托本地企业家和民间资金优势,加快产业基金建设,既给发展一个支撑,也给民间资本一个出路。要高度重视生态环保整治问题,加强小秦岭自然保护区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国企、民营一视同仁,变相互竞争为互利共赢。市委、市政府对灵宝寄予厚望,希望灵宝振奋精神,攻坚克难,为三门峡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吴云代表说,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实事求是,对今后五年的安排谋划精心、定位精准,符合三门峡实际,体现了科学创新发展的理念,体现了务实重干的作风。灵宝在落实报告过程中,一要自觉肩负起服务全市大局和推动转型发展的责任,体现担当和作为。二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怎么争取国家支持,从哪个方面争取支持,灵宝要认真研究政策,比如工业怎么改造提升,农业怎么做优做精,果品品牌怎么持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怎么发展,这些问题都要好好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三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系统谋划、精准精确精细抓落实,力争走在全市前列。四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党建。促进基层党建全面提升,用“大党建”凝聚合力。五要把牢底线不失守,深入抓好污染治理项目推进,硬起手腕解决突出问题,还好“旧账”,不添“新账”。六要锤炼干部作风不懈怠。困难面前要勇于改革,敢于担当,为全市转型创新发展做出新贡献。

    张朝红代表建议,一是加强黄河湿地保护,制定出台湿地保护修复规划,划定红线,以绿色理念审视谋划生态旅游项目,防止人为干扰,把三门峡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城市;二是加大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力度,做好产业扶贫和后续帮扶工作。

    庆志英代表建议,灵宝市要抓住三门峡市建设大健康中心的机遇,充分发挥自身文化、资源优势,聘请专家团队做好策划,引入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带动文化、旅游、金融等产业同步提升。

    李宏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是指导灵宝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遵循。面对当前灵宝发展中的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坚持“三量并举”,加快黄金产业提升,做大铜箔精深加工体量,拉长特色农业链条,放大旅游商贸潜力,逐步解决好产业结构不优、层次不高的问题;二是依托8支专业招商队伍,主动出击、跟踪问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企业服务,解决好经济运行乏力、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三是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大4个产业发展基金和公司债券运作发行力度,解决好融资要素制约、企业发展困难问题;四是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精力抓好城市西出口、集中供热、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和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短板问题。五是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全力抓好环保问题整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何军代表说,抓好报告落实,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做优一产,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二是加快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综合运用债券、基金等手段,着力引进大规模、长期限资金,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持续抓好规范档卡、问题整改、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等工作,确保实现“三个零差错”、“三个显著提升”。四是深刻汲取“3.24”事件教训,加大“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持续深入做好“小散乱污”关闭取缔和小秦岭矿山环境整治,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张邦年、何成群代表建议,在转型发展中要注重借智提升,在深部探矿、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加强与中科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对接合作。针对科技人才引进难、留人难的现状,建议在郑州金水科教园区成立三门峡地区重点企业创新科研中心,招收企业对口的高科技人才,为下一步申报国家级研发中心奠定基础。

    何飞、崔飞飞代表建议,要高度重视少年儿童的食品安全问题,加强对校园周边饮食摊点的监管。对0—3岁托幼教育,要扩大公立教育资源,规范私立教育经营,切实解决“二孩”家庭抚育成本高的问题。

    武跃峰、毋润芳代表建议,在城市环卫洒水中要更多使用雨水、处理后的废水等再生水,节约利用水资源。加大对省际交界地区产业集聚区发展的支持力度,在水电、天然气等方面协调争取与周边区域同等政策,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和吸纳效应。

    李世平、王海波、张玉洁等代表建议,以寺河山万亩果园苹果基地为龙头,将寺河山乡村游纳入全市乡村旅游规划的大盘子,引导果农发展乡村旅游,促进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有机融合发展。大力引进和培养农业技术人才,健全农业科研推广服务体系,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