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三门峡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简报第 6 期
发布日期:2017-06-1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共商发展聚众智  克难攻坚惟勇毅

 

    6月11日,卢氏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畅谈感受,对报告高度评价,一致表示赞同,并结合实际,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刘南昌代表说,卢氏县是全省、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县,取得的成效很突出,我市荣获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一名,卢氏功不可没。一要工作扎实。首先是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基础工作没有捷径可走,要下硬功夫,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使工作经得起上级的检查、老百姓的反映、历史的检验。其次是政策落实要扎实。支持发展的政策要用活、用好、用足,有些约束性的政策要把握住不闯红线,不触底线,涉及资金分配、项目建设,绝对不能碰红线。再次是项目谋划要扎实。卢氏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谋划一些有发展前景的特色农业发展项目、工业项目、金融扶贫项目等。通过扎实的工作夯实发展基础。二要办事公平。不患寡而患不均。当前,全市支持脱贫攻坚的政策、资金、人才红利都要向卢氏倾斜,关键要把资金用好,项目分配好,重要的是做到公正、公平。首先是落实政策要公平,使全体人民都要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其次是对待群众要公平,在落实政策中不要任人唯亲,嫌贫爱富,一方面要鼓励群众立志脱贫,另一方面要不离不弃,公平对待每一位群众。三要作风过硬。作风过硬是党性的表现,党性强则作风硬,党性弱则作风软,要锤炼党性,表现在遇急事不拖,遇难事不躲,遇麻缠事不烦,基层同志要做耐心细致的工作,认真对待群众诉求,要看大局、看大节,任何时候困难总比办法多,要善于发挥能动性,攻坚克难,创造性工作,相信卢氏能在脱贫攻坚这项伟大工作中取得伟大胜利。

    安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的格局就是打造省际中心城市,须靠区域核心竞争力来打造,重点是建成“三地五中心”,在这里形成高地。“三地五中心”首要的任务是放大现有优势,通过谋划打造“双高”中心,建设运十高铁,补齐南北高铁短板,为“双高”中心打基础,使未来三门峡在全国的交通功能位置更加凸现;通过提升产业竞争力,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使三门峡产业优势更明显;通过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新业态,打造新经济发展引擎,为形成核心竞争力提供支撑。近两年卢氏进入快速发展轨道,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显著,其他工作亮点纷呈,希望卢氏按既定思路持续向前推进。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局,当好全市乃至全省的排头兵。按照省、市安排抓好落实,在此基础上,应注重抓好四个方面,一是产业扶贫上继续加大力度。通过招商引资,培育和发展有特色、有优势的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要突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建设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发展特色农业等,要大力发展卢氏食用菌,提高水平做大规模。二是在金融扶贫方面已有了基础,要进一步完善,持续推进。三是落实责任制,把扶贫工作做好,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去扶贫,做到心到、身到、责任到。四是弘扬自强自力精神,不能困在精神、贫在无路,要发挥出主观能动性,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激发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这样才能抓住根本,要在这方面积累经验当好标兵。

    吕挺林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体现了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思路清晰、求真务实、提气鼓劲、连天接地的好报告。希望卢氏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要与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对标、与规划对接,达到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在发展旅游业中,要与全市旅游发展相对标,发展全域旅游,找到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引爆点;要突出地方特色,培育区域核心竞争力,落实好报告精神。

    张建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很振奋人心,客观真实总结了过去取得的成绩,描绘了美好的发展蓝图,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任务很艰巨,我们作为来自不同方面的代表,都要用实干的行动,来诠释责任和使命。希望卢氏在发展养殖项目时,要保护好卢氏良好的自然生态;在发展产业方面,要重视后续加工,形成产业链,促进提高效益增加收入。

    王清华代表说,我完全赞同政府、计划、财政三个报告。报告安排工作实事求是,有高度、有深度、有操作性,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了三门峡的客观现实,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三门峡五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表现在城市更美了,产业结构更优了,基础支撑更强了,广大干部干劲更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势头更好了,这些变化鼓舞人心、振奋士气。对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工作大局,推动经济社会转型提升跨越发展,在落实上下大功夫、苦功夫、硬功夫,着力狠抓产业帮扶促增收,着力狠抓易地搬迁拔穷根,着力提升公共基础服务补短板,着力营造好的导向激发内生动力,着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敢担当的政治好生态,着力推进金融扶贫试验区建设破瓶颈,着力项目支撑发展特色农业,着力重点景区建设发展生态旅游,着力中药材加工等发展特色工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劲支撑。

    张晓燕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定位准确,关注民生,符合市情,顺应民意,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于统一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凝聚各方面力量攻克难关、战胜挑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卢氏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新起点预示着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作为。下一步,我们要以这次人代会召开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转型发展战略,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工作大局,牢牢把握稳增长、调结构主基调,着力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生态建设、城镇建设、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工作,提起精气神,奋力求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努力。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着力脱贫,打赢攻坚战。二是扩大开放招商,抓好项目建设。三是着力生态旅游,建设美好家园。四是着力基础建设,强化功能支撑。五是着力民生改善,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吴振魁代表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我市建设网络强市和智慧城市,任务还十分繁重,卢氏在这方面的任务也很艰巨,市联通公司要发挥职能部门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和支持网络强市和智慧城市建设。

    姚振波、陈海涛代表说,报告明确提出特色城镇建设,结合本地实际在这方面我们要狠抓落实,深挖地方特色优势,打造出新亮点、新高地。建议对列入全省经济发展的试点镇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莫红建、郭青海代表建议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工作中,要进一步细化措施;从脱贫攻坚的政策层面解决好农村幼儿教育问题,减轻农民负担。

田伟代表建议将支持旅游业发展的财政资金列入预算。

    孙云霞代表建议在金融扶贫风险防控方面,政府应予以重视。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