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17-06-1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建勋主持会议 市长安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6月11日上午,三门峡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国际文博城三门峡大剧院开幕。

    三门峡大剧院灯火辉煌,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气氛隆重热烈。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建勋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南昌、王建勋、吴云、孙宗会、宋万轩、肖群兰、张建峰、张朝红、吕均平、裴富平、张松林、韩迎春、王战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安伟、赵予辉、栗金强、吕挺琳、孟斌、范付中、牛兰英、王振清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组长肖道成和成员赵长欣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叶勇、李琳、李庆红、李杰、李俊江、马仰峡、孙继伟、张景林、卢群召、张礼堂、庆志英、高永瑞、梁维、康健民、宋跃、郑建英、吴勇军、周拥军、许胜高、刘会林等。

    副市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也在主席台就座。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28名,出席开幕大会的有30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许,王建勋宣布:三门峡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安伟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本届政府及2016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三、2017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安伟说,2012年本届政府任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面对一波三折的宏观经济形势,面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双重压力,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培育新动力,谋求新作为,拓展新空间,迈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步伐。

    安伟指出,2016年,是本届政府最后冲刺的收官之年,我们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各项部署,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市经济全面企稳回升,底线构筑更加坚实,重大项目全面发力,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意义的突破,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348.6亿元,同比增长7.7%;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0.1亿元,增长7.8%;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16亿元,增长7.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83亿元,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41.1亿元,增长1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254元和11982元,分别增长6%和8.1%。2017年一季度,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多项指标跃居全省前列,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安伟说,2016年以来,我市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三大战役”扎实顺利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现重要突破,央地合作迈出重大步伐,高等教育发展实现历史突破,重大改革创新取得重要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特色农业持续壮大,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服务业扩量提质;“去降补”工作成效显著,坚定不移去产能,服务企业降成本,因地制宜补短板;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启动,城市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城市功能品位持续提升;发展活力不断增强,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开放合作不断扩大,政银企合作成效显著;群众生活持续改善,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就业创业扎实推进,社会保障稳步提升,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精神文明成果丰硕,社会大局保持平稳。

    安伟说,未来五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攻坚期,也是加快建设省际中心城市的机遇期。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省际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围绕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这一根本,加快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四个大市”建设,以“三次创业”凝聚人心士气,以“效能革命”激发动力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决战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安伟指出,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圆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总量达到18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5%,人均指标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转型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努力建设新型工业化城市、高成长性服务业先进市、特色农业强市、网络经济大市;省际中心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初步建成“三地五中心”,在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区域核心竞争力全面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安伟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市七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的开局之年。政府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二是加快结构转型升级,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三是着力建设“三地五中心”,培育转型发展新优势;四是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初步建成新型智慧城市;五是持续强化开放带动,不断扩展发展空间;六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七是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八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安伟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开展效能革命,大力弘扬“三干”作风;加强廉政建设,始终保持廉洁本色。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以新精神新理念引领政府改革建设、总揽政府职能转变、贯穿政府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安伟最后说,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同心同德,拼搏进取,奋力开创三门峡转型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三门峡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三门峡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直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