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5-11-19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11月18日,中共河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转发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关于加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安排部署,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会议。
    省领导叶冬松、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陈雪枫、李文慧、陶明伦、刘春良、张大卫、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出席会议。
郭庚茂说,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做好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今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的《若干意见》,内涵丰富、紧贴实际、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和决心,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郭庚茂说,多年来,省委始终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有力支持和保证了人大依法履职。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打造“四个河南”、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县乡人大认真做好人大代表选举、依法实施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选举任免等项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我们要以中央转发《若干意见》及省委出台《实施意见》为契机,主动作为、务实求效、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县乡人大工作水平。
    郭庚茂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意义。第一,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要任务。只有高度重视和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打牢基础,才能更好地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和人民的意志,才能更好地组织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而努力奋斗。第二,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一方面,通过密切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反映群众心声,使党的决策更加符合人民意愿。另一方面,通过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和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县域治理水平和效能。第三,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只有与时俱进加强县乡两级人大工作和建设,更有效地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展现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机和活力。第四,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制度保障。县乡人大的职能作用发挥好了,就能更好促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升、推动党和国家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就能更好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就能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凝聚强大正能量。
    郭庚茂强调,要把握好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原则要求。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保证党的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县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在人大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乡镇人大党员负责同志要自觉增强党的观念、维护党委统一领导。二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健全民主制度,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人大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三要坚持依法治省。紧紧围绕实施依法治省推进基层法治实践,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运用法治思维统领人大工作,更好地依照法律规定行使各项职权。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县乡人大要完善议事规则、会议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省团结统一,确保党的主张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得到全面落实。五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围绕中心,把人大工作放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注重问题导向,找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点。注重开拓创新,保持人大工作的生机活力。
    郭庚茂强调,要着力提高县乡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一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突出监督工作重点,加强对规范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农业农村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产业集聚区建设等工作的监督。把握好监督工作尺度,把监督“一府两院”工作同支持他们依法履行职责结合起来,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监督。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健全机制措施,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强化监督跟踪问效,确保每次监督都能一抓到底、取得实效。二要推进重大事项决定科学化。县乡党委要支持人大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政府要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要求。健全人大与“一府两院”的沟通协调机制和程序,探索建立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度清单制度,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水平。三要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县乡党委要把人大代表选举作为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重要工作内容,党委及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县乡人大要依法负责地做好代表选举组织相关工作。要把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有机统一起来,保证党委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四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强化代表履职意识,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不负人民重托。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真正使人大代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加强代表履职保障,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建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
    郭庚茂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县乡人大工作的领导。全省各级党委尤其是县乡党委要认真抓好中央转发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明确责任要求,落实工作措施,更加自觉地把县乡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更加有效地推动县乡人大加强自身建设,更加积极地为县乡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伏瞻在主持会议时说,郭庚茂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河南实际,内涵深刻,重点突出,要求明确,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我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要深刻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增强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握重点任务,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强化人大意识,支持人大工作,共同促进全省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部分县乡党委、人大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正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设置分会场。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