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适应引领新常态 建设出彩三门峡
发布日期:2015-04-18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适应引领新常态 建设出彩三门峡
——在三门峡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杨树平

  (2015年4月1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这次大会认真贯彻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履行职责,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各项报告,胜利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这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高效、成果丰硕的大会,是一次鼓劲造势、提振精神、推进发展的大会,必将极大地鼓舞和带动全市人民,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实的步伐,向着三门峡美好的明天奋勇前进。在此,我代表中共三门峡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所有为大会服务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是我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强力实施“四大一高”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万元GDP能耗进一步下降的情况下,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逆势上扬,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批“四大一高”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中金集团黄金产业园、速达纯电动汽车等项目建设即将实现重大突破,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成功经验成为全省经济集聚发展的样板;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得到了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天鹅之城”三门峡受到了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在外的知名度、认可度、美誉度越来越高;“明理诚信、善做善成”的三门峡精神已经融入到全市人民的精神血脉中,成为全市上下团结拼搏、务实重干的精神旗帜。被誉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缩影”的三门峡,正步伐铿锵地走向光明的未来!

  2015年是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战略纲要》总体部署的开局之年,是我市深入实施“四大一高”战略、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收官“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承接之年。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提出了要“正确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勇于引领新常态”,这次大会又明确了发展目标,细化了任务措施,全市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努力在新常态下作出新贡献、取得新业绩、创造新辉煌。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新常态要实现新发展。近年来,我们在国际金融危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的双重压力倒逼下,先行一步,快人一招,以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为重点,强力实施了“四大一高”战略,走出了一条五位一体、四化同步的科学发展之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践证明,“四大一高”战略与新常态下的新形势合时合拍,与中央、省委的要求契合吻合,顺应了新常态下增速变化之势,选对了新常态下结构优化之路,找到了新常态下动力转化之源,是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我们必须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实现新常态下经济转型新发展。一要善于把握机遇。应当看到,区域之间的差异,往往就是在抢抓机遇中拉大的。中原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区和豫晋陕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3+1”区域政策叠加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都为三门峡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认识机遇重要,把握机遇、用好机遇更重要,要坚决避免“醒得早、起得迟、走得慢”的现象,眼睛睁大一点,头脑灵活一点,行动敏锐一点,把政策研究透、研究准,把利好抓得住、抓得紧,善借东风,直济沧海。特别是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我们不能坐等上级的设计安排,而是要坚持关键在做。要积极谋划、主动融入,想清楚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立足黄河金三角,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名副其实的重要节点。二要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化危为机、加快发展;墨守成规、刻舟求剑,就会迟滞不前、贻误发展。要积极深化改革,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格局加快重构的大趋势,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统筹兼顾,真抓实干,积极稳妥有序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破除制约市场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发展新动能,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要注意区分改革措施和发展措施,不能把发展措施当作改革举措,不能把政策调整当作改革措施,而要把改革真正聚焦到体制机制的变革上。三要狠抓工作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算真正落到了实处。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这次大会确定的目标,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保持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扎扎实实抓好项目建设、产业集聚区发展等当前各项工作,确保我们的预期目标如期、甚至提前完成,为三门峡发展创造更多奇迹,也为自己未来留下更多赞叹。

  二、新常态要增添新动力。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创造伟大的事业。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发展目标,必须着力培育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为转型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境界。一要持续弘扬三门峡精神。“明理诚信,善做善成”的三门峡精神是我们立身处世、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明发展之理,做诚信之人,兴务实之举,襄事业之成。公务员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企业家要公平竞争、恪尽职守,工人要钻研技术、力争上游。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立足本职工作,争当行家里手,用辛劳和智慧成就出彩人生,就是实实在在地践行三门峡精神,就是实实在在地为出彩三门峡出力奉献。二要积极弘扬新风正气。去年9月份,我市发生的“全城爱心献血”事件,短短两天内有700余人献血,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密集关注。今年2月份,又有3人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名单。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激扬真善美,荡涤假恶丑,引导全市上下形成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做到心中有正义、行为有规范、做人有底线、处事有立场。三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心中。全体社会成员都要强化法治理念,树立法律信仰,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用法律的武器维护权益,通过法律途径表达诉求,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纷争。司法机关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普遍沐浴到公平正义的阳光。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高运用法律手段开展工作、推动发展的能力。

  三、新常态要营造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改善政治生态,就要高举“肃贪”和“治懒”两把利剑,让会干事的人上去、不干事的人下去、违法乱纪干坏事的人受到党纪国法严惩,使我们的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净化政治生态环境,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一方面,要强力肃贪。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执纪,严格问责,时刻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放松,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腐败案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切实解决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反腐败斗争的新气象、新成效。另一方面,要坚决治懒。我市治理“为官不为”“懒官懒政”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庸官懒政”现象仍时有发生,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我们要大力推动治理“为官不为、懒官懒政”长效机制建设,扫除官场积弊、砸掉懒官饭碗、引领新风正气。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克服“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错误认识,摒弃“饭也不吃了、事也不办了”的消极心态,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既当官又要干事,既用权又要担责,既出彩又要出力,在全市上下形成走正道、干正事、扬正气的发展氛围。

  四、新常态要担负新责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大家一定要按照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和这次大会的部署,勇于担当、勇于负责,共同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进步。一要坚持服务大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着力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使党委的重大决策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具体行动。同时,要着力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履职能力,持续改进作风,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二要积极推进立法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地方民主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市人大这次新设了法制委员会、城乡建设管理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等三个专门委员会,目的就是发挥地处黄河金三角的优势,加强对立法重点领域的探索和研究,努力使我市跻身全省第一批授权立法市。三要切实当好表率。各级人大代表要为群众做好表率,恪尽职守,抓紧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履职,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认真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失误。同时,各级党委和社会各界要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工作,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及时帮助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努力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前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现代化建设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接近“创新开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的奋斗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226万崤函儿女的磅礴力量,奋力拼搏,砥砺前行,努力创造三门峡更加出彩的明天!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