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三门峡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 7 期
发布日期:2015-04-1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履职尽责汇民意  依法治市促和谐

 

    4月16日,义马市代表团认真审议了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围绕依法行政和社会和谐稳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焦爱民代表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工作中心,突出科学发展、民生改善、民主法制建设等重点工作,依法履行职责,促进了三门峡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促进了人大工作的规范化。法检两院严格执法,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建议市人大深入贯彻落实新预算法,进一步加强对财政预算的监督,重点从财政收入质量、财政支出、政府债务、预算执行等方面进行监督。

    杨绍华代表说,市人大工作报告突出的特点是大局观念强,为促进整体工作上台阶发挥了很好的监督作用。突出了经济转型、关注民生、环境保护等工作重点,监督有力扎实,为促进三门峡整体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通过数字看工作,能感觉到两院工作人员非常辛苦,紧紧围绕全市大局和中心开展工作,尤其是能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作为,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建议一是要继续关注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加大治理力度,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二是加强对减刑、假释人员的专项监督,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刘文祥代表说,听了这三个报告,总体感觉站位高、立意远、求真务实。具体讲,服务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意识强、依法监督和依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强。在当前形势下,建议市政府一是要协调各企业之间加强联合,促使企业抱团取暖、优势互补,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二是制定政策促使银企对接,解决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三是坚定信心、危中求机,抢抓一切有利于发展的机遇,为度过当前的难关也为下一步工作的发展打好基础。

    董书军代表说,三个报告回顾工作客观、全面、实在,今年工作部署目标明确、措施得力。结合法院的工作,建议一是要清醒认识所取得的成绩,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各项审判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审判工作的职能作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三是切实抓好队伍建设,转变作风,提高素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百铭代表说,市法院积极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创新工作方式,开展网络庭审直播和视频接访系统,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推进依法治市,要在依法行政上下大功夫,司法和行政执法部门要勇于担当,依法打击缠访、闹访人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杨岱平、李润勤代表说,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重点突出,在打击非法集资、关注妇女儿童、优化环境质量等方面抓得紧、抓得实,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