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三门峡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 11 期
发布日期:2015-04-1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主动适应新常态   奋力开创新业绩

 

    4月16日,渑池县代表团对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杨树平代表说,2014年,全市上下扎实推进“四大一高”战略,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的工作客观全面,部署今年工作深入贯彻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目标清晰、措施有力,令人振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善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无论是总结成绩、分析问题还是部署工作,都凸显了人大围绕依法治国积极履行职责,特别是要在争取地方立法权上超前谋划、主动极作为,为争取成为第一批授权立法市奠定坚实基础,为转型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和高新产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法院、检察院在提升办案质量、规范办案程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充分体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理念,体现了“人民司法为人民”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这四个工作报告都很好,符合上级精神,切合三门峡实际。同全市一样,去年渑池县持续加快转型发展,深入实施“四大一高”战略,特别是积极推进“一高两化”,取得明显成效。在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活动中,渑池取得了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双“十快”的佳绩,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排序跃居全省前列,为全市争了光、添了彩。当前,三门峡和渑池发展面临着同样的机遇和挑战。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来了重大政治机遇,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开放合作发展的机遇,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带来了两个“3+1”的政策叠加机遇,“四大一高”取得成效更为我们奠定了基础优势,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加快转型发展特别是推进“一高两化”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希望渑池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积极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四大一高”战略,继续发扬“明理诚信,善做善成”的三门峡精神,在应对新挑战中实现新突破,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一要统一思想,把思想统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上来,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持续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局面。二要持续深入推进“四大一高”战略,争当加快转型发展的排头兵。深刻认识“四大一高”战略的重大意义,抢抓黄河金三角和两个“3+1”政策叠加优势,更加坚定地走在转型发展的大道上,统筹各项事业发展,努力在转型发展中立住脚,抢占发展制高点。三要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和代表们要从自身做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为全社会树立榜样。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为亲情所累、不为私情所累、不为人情所累,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管好自己、管好家属、管好身边人,做一个组织和群众信赖的人,做一个同事和朋友敬重的人,做一个家人和亲属引以为荣的人,做一个回顾一生能够问心无愧的人。

    陆  岩代表说,市委、市政府实施“四大一高”战略,取得了显著成绩,建议持续加大投入,扎实推进大旅游建设。一要加大交通、电力、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减轻企业经济负担;二要强化景区周边空气、河流、道路、城市污染严重的企业或行业的治理,为旅游景区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三要强化对外宣传,全面展示我市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形象。

    史留智代表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一是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优惠政策,规划建设一批都市生态农业、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二是要持续加强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捆绑使用各方面涉农资金,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要加快新农村和美丽乡村的建设,编制好农村建设规划,继续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群众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侯建光代表说,作为企业代表,同样要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要围绕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锐意改革、创新驱动,自觉投身“四大一高”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叫响三门峡“大商贸”品牌。

    张  敏代表说,面对城乡教育资源的严重失衡,建议有关部门一要均衡配备师资力量,建立完善城乡教师交流互动的长效机制;二要加大现代化教育设施投入,不断提升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三要大力推进民办教育,加强政府对民办教育的指导服务,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实现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让改革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石美丽、李聪梅、屈玉春、吉英瑞、程传文、王军英等代表说,听了几个报告,我们感受到信心倍增。下一步,要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全市“四大一高”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