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三门峡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 12 期
发布日期:2015-04-1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依法履行职责  推进法治建设

 

    4月16日,卢氏县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讨论市人大常委会、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积极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王战方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市全会精神,贯穿了“四大一高”战略工作主线,寄托着全市人民的新愿望新期盼。这三个报告语言质朴、文风清新、实事求是,体现了转变文风会风的要求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突出“四大一高”战略实施、民生建设等方面的监督,认真行使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创新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法、检两院认真履行职责,公正司法,维护稳定,体现了司法为民的责任担当。建议市人大要更多地关心关注卢氏,为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李主臣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法院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活力,办案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建议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提升综合素质,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促进办案水平上台阶。

    马书军代表说,市人大在过去一年,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权,在监督工作、人事任免和代表工作中都取得显著成绩,有效推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法院和检察院能够积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很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市人大、法院、检察院对今年的工作安排体现了大局意识、中心意识、服务意识,重点突出,目标可行。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对县级人大工作的指导,促进县级人大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张晓燕代表说,2014年,市人大围绕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推进全市重点工作、民生改善、民主法制建设,有力地促进了“一府两院”工作的开展。今年工作安排,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必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结合实际,卢氏县政府将自觉接受市、县人大监督,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正确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新常态,促进卢氏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郭焕民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客观准确,安排工作符合实际,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建议市人大加强执法调研活动,促进法治建设;法院要积极探索创新,破解执行难问题。

    张坤士代表建议市政府要采取有力措施,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全市改革开放步伐。

    马俊峰、马建东、李润方、季保军等代表建议市人大进一步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提高办理实效。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加强对预防职务犯罪的宣传教育。

    段聪芳、吴德方、石卢江、高书朋等代表建议法院、检察院要加大法律宣传力度,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法律援助。

    符红林、刘永洁、仇珂粉等代表建议法院在判决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时,尽量征求多方面意见,确保案件办理更加公平合理。

    樊卫星、陈文周等代表建议市人大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法院、检察院要重视对干警职业教育,提高干警综合素质。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