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三门峡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 2 期
发布日期:2015-04-15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把握新常态 谋划新举措 力争新作为
  
  4月15日,灵宝市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预算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
  杨树平代表说, 2014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环境下,全市上下顶住压力,攻坚克难,“四大一高”建设效果进一步显现,产业层次进一步提升,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充分体现了“明理诚信、善做善成”的三门峡精神。特别是作为一个资源成熟型城市,我们围绕跳出资源陷阱、摆脱路径依赖,成功走出了一条以“四大一高”战略引领经济转型、科学发展的路子。以“大通关”建设扩大对外出口,以“大交通”建设奠定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以“大商贸”、“大旅游”建设扩大内需,带动三产服务业发展,近两年三产比重分别提升1.3个和1.7个百分点,实现了一二三次产业协调运转,投资、消费、出口三大要素活力迸发。三门峡市空气优良天数从180天增加到264天,就是转型发展成效的最有力体现。成绩来之不易,必须百倍珍惜。同样,灵宝去年的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一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保持了稳中求进的好态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序在全省大幅前移,展现了“绝地反击、再创辉煌”的精气神;二是着力跳出资源陷阱、延续了经济转型发展的好路子;三是在改革开放合作上有了新局面;四是在为民惠民、促进和谐稳定上取得了新成效;五是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合力。当前,三门峡和灵宝发展都站在了新起点,进入了新常态,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我们提供了难得机遇,三门峡还拥有中原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区加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两个“3+1”的政策叠加优势。一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灵宝位于永济、潼关、芮城、灵宝合作圈的中心,既地处大小两个金三角,又具有两个“3+1”政策叠加优势,一定要把这个“1”做大做强,努力在转型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二要加快转型、稳中求进。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四大一高”建设,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三要锐意改革、创新驱动。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改革,强化科技创新,深化开放合作,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灵宝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四要改进作风、强化保障。思想再解放,作风再转变,自律再从严,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切实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新生态。
  乔长青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主动顺应经济新常态,体现 “四个全面”新要求,回应群众新期盼,是一个与时俱进、实实在在、清风扑面的报告。我们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求转、求进、求实”总要求,一是进一步站位全局、强化担当。保持发展专注,提振精气神,坚定“背水一战”、“绝地反击,再创辉煌”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全力以赴保增长、促转型。主动应对宏观经济形势下行、黄金价格低迷等多重压力,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作为重点方向,持续深化“四大一高”和科技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推动“四化”协调科学发展,努力在持续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上实现新突破;三是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坚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科学合理配置资源要素,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探索区域开放合作常态、长效机制,加强与周边县市的实质性合作,在合作共赢中壮大提升自己。四是持续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深入开展“灵宝要发展,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凝聚全市上下内外智慧和力量;突出“两个责任”总抓手,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推动作风转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好“三化工作法”,抓好工作落实,为促进三门峡转型发展做出灵宝新的贡献。
  杨彤代表说,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任务。要把报告精神与灵宝实际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四大一高”建设,推进“一高两化”,努力在打造有色金属、林果精深加工、高成长性接续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集群上取得新进展;突出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力争再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大商会牵手灵宝;抢抓蒙西铁路三阳站建设机遇,进一步完善城市发展规划,促进城市扩容提质,加快人口、产业集聚,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民生民心,创新社会治理,健全社会保障,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宜居”美丽灵宝;认真落实“四个全面”要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效能,打造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许志忠代表说,建议上级有关部门在重点项目摆布、资金安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省际边缘地区乡镇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以便于这些乡镇发挥自身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增强对省际周边区域发展要素的吸纳力。
  王先层代表说,建议对有关惠民政策资金及项目进行整合使用,以促使其更好发挥作用。
  王伟代表说,随着区域经济发展竞争加剧和招商引资工作难度增大,希望上级部门能够给基层招商引资工作多提供一些信息和指导。
  王电吉代表说,近年来黄河滩地早先种植的一些杨树已经进入更新换代期,希望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一些有关林业砍伐方面的政策咨询与引导,促进林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刘会林、魏志选、武跃峰、郭辉平、靳广才、王晓东、包有民等代表纷纷表示,要按照报告中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下更大功夫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