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在新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发布日期:2014-09-28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在新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热烈祝贺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

 

    秋高气爽,金菊吐芳。在坚定总坐标、坚持总思路、完善总方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进程中,我们迎来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的光荣日子。60年前,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此建立,中国政治发展史进入到了一个划时代的新阶段。1954年8月1日,河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省范围内正式确立,开启了中原大地亿万人民当家作主和地方政权建设的新篇章。

    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形成与发展的光辉历程,阐释了这一制度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深远现实意义,强调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创造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植根于中国土壤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的根本政治制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指明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正确方向。

   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中共河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历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把中央精神和河南实际相结合,把握人大工作职能定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造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地方立法成效显著,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及时提供法律保障和制度支撑;监督工作不断加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住影响和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监督,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重大事项决定和选举任免工作扎实推进;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人大自身建设不断增强。

     60年来的光辉历程,60年来的探索实践,深刻地启示我们,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保证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必须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点和优势;必须始终坚持围绕全省大局,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必须始终坚持务实开拓创新,持续增强人大工作的前进动力。

     砥砺奋进,沧桑巨变。当前河南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扎实推进,“四个河南”的总体布局奋力贯彻实施,全省上下凝神聚力、克难攻坚,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让中原更出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也站上了新的起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河南的发展、中原的进步,伴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用的发挥一路前行。加快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必须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进一步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着力强化法律法规实施,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着力加强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着力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着力抓好人大自身建设。

     崛起振兴宏伟蓝图辉煌灿烂,民主法治壮丽进程激荡人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纪念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为契机,认清使命,勇于担当,深化改革,开拓进取,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谱写出中国梦精彩的河南篇章!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