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灵宝市人大机关“进千村帮万户”活动形式活重实效
发布日期:2014-04-0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灵宝市人大机关“进千村帮万户”活动形式活重实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灵宝市人大机关以“进千村帮万户”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好事实事在一线落实、党群感情在一线增进”为着力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干部下基层、进农家,“进千村帮万户”活动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一、细化内容,丰富走访信息量。灵宝市人大机关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关于在全市开展“进千村帮万户”活动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制定方案,细化责任,分解任务,并在基础表格的基础上印制两种配套表格,涉及30余项内容,对走访对象、走访内容做了详细的规定。要求发扬探求就里的务实作风,走访时做到“三到位”,即找准对象,做到“访到位”;吃透情况,做到“问到位”; 摇实措施,做到“改到位”。

    二、专题培训,增强走访针对性。为确保机关干部与群众能面对面“零距离”接触了解、“零障碍”互动沟通, 灵宝市人大召开专题培训会,就民生问题台账、惠农政策进行详细的解读,还就走访时的言谈举止、沟通技巧、礼仪知识进行了培训,要求干部要甘当小学生,向农村干部学习、向老百姓学习,要用群众的语言与农民沟通思想,交流感情,与他们真诚相待、坦诚相见,努力赢得他们的信任与尊重。

    三、灵活方式,增强走访科学性。灵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社平在故县镇盘东村走访时指出,要根据农民生活规律,灵活确定走访调研的方式方法,一方面,深入到田间地头、果园、养殖场,一边帮群众干活,一边谈心了解情况。另一方面,为不影响单位正常工作,不扰乱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机关干部白天正常工作,晚上进村入户,实现正常工作、主题活动两不误、两促进。

    四、领导带队,确保走访全覆盖。灵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亲自带队,包村分组,逐户走访,努力做到家家到、全覆盖、不遗漏。为进一步加深机关干部对农村、农民的认识,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机关对全体干部提出了“五个一”的要求,即建立一本干群互通的通讯录,帮助群众围绕主导产业弄清一本经济账,对该村发展提一条以上建议,至少帮扶一户困难群众,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活动还规定了严格纪律:必须轻车简从,直接进村入户,一律不准事先给乡镇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不准在乡、村用餐,必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实实在在给老百姓解决问题。

    五、专题调研,增强帮扶实效性。灵宝市人大成立专题调研组,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形式,开展社情民意大调查,重点了解了农村政策落实、民生改善、农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要求与期盼、当前“三农”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等,准确掌握了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工作组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归类,建立台账,并初步理出了对帮扶村实施五项工程的工作规划,即塬区灌溉饮水工程、巷道排水工程、人畜吃水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村级活动场所扩建工程。(何冠君)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