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三门峡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简报第 10 期
发布日期:2014-02-1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依法履职促发展  务实为民保安康

 

    2月11日,义马市代表团对市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三个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张保军代表说,对三个报告的感受,可以概括为四个字:“紧、严、实、新”。“紧”,就是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全面贯彻了市委的中心工作部署;“严”,就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法定程序开展工作,实现了法律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实”,就是工作踏实,务实为民,积极关注社会民生,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新”,就是勇于创新,工作思路新,方法新,开创了工作的新局面。这些好经验、好做法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学习借鉴。

    李隽瑜代表说,三个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语言精炼,部署工作切合实际,重点突出,完全赞同三个报告。建议法检两院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加强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二要进一步充实干警队伍力量,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司法工作的需要。

    焦爱民代表说,听了三个报告,总体感觉很满意。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能够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重心,坚决拥护和执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二是监督工作重点突出,密切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三是积极推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实效进一步增强。对法检两院的工作有五点感受:一是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切实关注群众利益;二是积极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全力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三是工作效率高,办案效果好,既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又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原则;四是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五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有着强烈的人大意识、人民意识。

    张桂珠、杨绍华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抓住了全市工作的重点和社会发展的热点,工作成效明显。市法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审判和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市检察院以三项机制改革为龙头,检察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反响良好。

    水宝泉代表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能力的提升,通过集中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通过开展“双联双争三个一活动”,充分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提高了参政议政能力。市法院不断深化审判管理工作,办案数量大幅增加,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建议进一步增加法官数量,以适应案件量不断增长的需求。

    董书军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对法检两院的监督和支持很到位,积极支持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推动了两院工作的顺利开展。市检察院的工作能够积极贯彻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各项要求,积极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2014年,义马市法院将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固坚持审判、执行第一要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良的司法环境。

    张志伟、曹双文、杨岱平、张爱琴、范新安等代表对三个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市人大常委会更多地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工作调研;二是市检察院多组织一些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营造预防腐败的良好氛围。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