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三门峡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简报第 6 期
发布日期:2014-02-11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立足实际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2月10日,灵宝市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财政预算报告。

    杨树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既体现了中央、省委精神和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也符合三门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群众的愿望,大家要集思广益,把报告审议好、修改好,使其真正成为全市转型发展的行动指南。灵宝作为三门峡的大县市,转型发展任务最为艰巨、最为迫切,也是“四大一高”建设最有优势的区域,发展面临着绝好机遇。灵宝要树立依托资源但不依赖资源的理念,善于挖“脑矿”,坚持“一高两化”,强力推进“四大一高”建设,着力调强一产、调高二产、调大三产,在保持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争当三门峡“四大一高”建设的排头兵。各位人大代表要按照“求转、求进、求实”的总要求,带头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既要尽好人大代表、领导干部自身的职责,又要积极引导本区域、本单位的干部群众集中精力抓好工作落实,凝聚发展正能量。

    吴云代表说,近年来三门峡市的发展有目共睹,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四大一高”建设持续深化;二是三门峡精神深入人心;三是新上了一大批好项目;四是培养了一批好干部;五是打造了风清气正的好环境,走出了一条符合三门峡转型发展实际的好路子,很多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就灵宝来讲,一要强化责任,主动担当。灵宝在三门峡经济总量中占比重很大,灵宝发展得好,三门峡发展的支撑力就强,一定要着眼全局、提升站位,努力实现更大作为。二要加快转型,改造提升。持续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壮大主导产业集群;加大农业专业化推广力度,推动灵宝由果品生产大市向果品加工强市转变;全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旅游等第三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三要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当好三门峡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乔长青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改进作风、改善民生、改革创新三个理念,是一个有分量、有内涵、有温度的报告。我们要紧紧围绕“三大战略定位”和“求转、求进、求实”总要求,坚持“稳”字当头,趋利避害,科学应对宏观经济形势下行、黄金价格低迷等多重压力,全力以赴稳增长、保态势、提质量、增效益;“转”字着力,突出工业主导,持续深化“四大一高”和科技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推动 “四化”协调科学发展,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改”字突破,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积极稳妥深化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活力,破解发展瓶颈;“实”干为本,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下大力气整治“四风”问题,善做善成,实干实效,把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杨彤代表说,要把报告精神与灵宝实际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四大一高”建设,推进“一高两化”,在打造有色金属冶炼精深加工、林果精深加工、高成长性接续产业三千亿元主导产业集群上取得新进展;要突出产业、人口“两个集聚”,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构筑中心城区、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协调发展、各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格局;要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力度,促进集聚集约集群发展;要突出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健全社会保障,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宜居”美丽灵宝。

    李军民代表说,老子文化作为中国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唯一性。建议加大对函谷关文化产业园的政策扶持和宣传推介力度,积极打造河南省十大文化产业园,为助推三门峡大旅游建设做出新贡献。

    王先层代表说,建议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行业内相关政策、信息的公开力度,便于基层更好抓好项目对接和落实。

    王伟代表说,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资源平台,以便于信息、资源共享,节约招商成本,提高招商实效。

    陈富举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市场,规范流转行为,健全保障机制,促进农村土地依法有序流转;加强对农村空心村的规划管理和专项整治,提高土地使用效益。

    邢春霞代表说,建议在政策、融资等方面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尚东旭、许志忠代表说,要重视支持省际边缘地区的发展,以便于这些乡镇发挥自身优势,增强对周边区域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吸纳能力,抢占发展制高点。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