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11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1日在三门峡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志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全市法院在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领导、监督和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扣公正、高效、为民工作主题,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稳步推进多项改革措施,全力服务保障四大一高战略,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4985件,同比上升41.43%;审执结22066件,同比上升42.21%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收结案数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470件,同比上升13.21%;审执结3306件,同比上升16.51%
一、认真履行审判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加强刑事审判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年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085件,判处犯罪分子2712人。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908名杀人、绑架、抢劫等严重暴力及多发性侵财犯罪分子依法得到从严从快惩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及财产安全;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河南省粮食局政策法规处原处长夏富恩等97名职务犯罪分子依法受到严惩;深入开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活动,杨占强、张玉祥等27名制售假药品、毒豆芽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分子受到依法打击;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未成年犯、老年犯等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坚持疑罪从无、无罪推定,严防冤假错案发生。
(二)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全年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3690件,标的额56.52亿元。审结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民间借贷、损害赔偿等传统民事案件8961件,维护社会关系稳定和民间优序良俗;审结买卖合同、重大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商事案件4103件,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规范经济秩序;审结国营会兴棉纺厂、复合肥厂等企业破产、强制清算案件4件,促进企业改制转型;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9件,保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升金融审判水平,聘请10名金融专家成立咨询库,与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保险纠纷联动调解机制,审结各类金融案件583件,标的额3.8亿元,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确保金融安全。
(三)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努力促进依法行政。全年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517件。推行行政案件异地管辖制度,有效保护当事人诉权,行政案件收结案指标在全省法院名列前茅;建立行政诉讼联席会议和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等制度,举办行政审判观摩庭27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600余人,发出司法建议书23次,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加大对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案件的协调力度,59%的案件和解结案,有效服务城中村改造和中心商务区建设。
(四)加强改进执行工作,强力兑现胜诉权益。全年共执结各类案件4780件,执结标的额7.15亿元。成立11个执行长工作室,实行执行长负责制下的集体决策,确保执行工作规范高效;在全省率先建成执行指挥中心,逐步实现省市县三级法院执行工作以及与银行、公安、工商等23个部门的联网联动,合力破解执行难;先后376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诸媒体,对3名恶意转移财产、抗拒执行的老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351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五)加强调研、宣传、信息工作,全面提升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形象。出台制度,引导干警积极撰写法制宣传及调研文章,大力弘扬司法工作主旋律2013年,全市法院共发表法制宣传文章10927篇,省级以上调研文章108篇,省级以上信息稿件56篇,三项工作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创本院历史最好成绩。
二、稳步推进司法改革,持续提升审判质效
(一)试行新型合议庭制度,提升审判工作水平。成立58个主审法官工作室,构建以主审法官为中心的新型审判团队,变人人平均办案为主要由优秀法官办案,变承办人一人说了算为合议庭共同负责、集体把关,合议走过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基层法院大力推行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66%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结案,441件案件以小额速裁方式一审终审,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群众诉累。
(二)改进案件评查机制,持续提升审判质量。坚持全面自查和交叉互评相结合,在庭室内部、各庭室之间不定期开展交叉互评,实现案件评查常态化;突出评查重点,对所有发回改判、涉诉信访、媒体关注案件坚持逐案评查、全程跟踪;注重整改提高,定期召开听证研讨会、总结点评会,探寻对策、弥补不足,全市法院案件审理质量、裁判文书质量、庭审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
(三)敞开立案大门,把大量社会矛盾引入法治化治理轨道。出台专项制度,对立案工作作出统一规范;推行立案庭和派出法庭双向立案,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公布立案工作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对来案不理、有案不立、立案超期等现象,从严问责。2013年,两级法院新收案件数同比上升42.87%,大量社会矛盾通过司法渠道得到化解,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顺利开展减轻了压力。
(四)全面强化审限监管,强力提升审判效率。强化审判流程节点监控,逐月公布每个法官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对临近超审限案件进行预警,延长、扣除、中止审限一律由院长审批,最大限度压缩办案周期;开展隐性超审限专项治理活动对卷宗移送拖延、裁判文书送达拖延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严肃问责。2013年,全市法院上诉案卷平均移送时间不超过30天,法律文书送达时间不超过7天,案均审理周期64天,同比减少11天,其中市中级法院案均审理周期仅42天,在全省法院排名第一。
(五)依法治理涉诉信访,规范诉讼秩序。将涉诉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由立案二庭专职审查审理信访案件,对信访有理的,转入审理程序;对信访无理的,依法驳回;对23名无理闹访、缠访,冲击法院正常办案秩序的,依法分别予以司法拘留、罚款、训诫,全市法院诉讼秩序、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六)推进审判管理科技化。改变过去由部门负责人分案的传统方式,由微机将案件随机直接分配到存案数量最少的法官,公平的分案方式在倒逼法官高效办案的同时,遏制了关系案人情案的发生;推行法律文书电子签章和网上审批制度,提高办案自动化水平;积极推进庭审三同步两公开,建成数字法庭17个,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庭审611个,提高审判工作公开化、信息化水平。
(七)创新减刑假释案件办理机制。变传统书面审理为全部公开开庭审理,首次对15起典型案件进行了庭审网络视频直播,对9起案件邀请群众组成人民观审团参与庭审,全年共审结减刑假释案件696件,人民陪审员参与率、裁前公示率全部达到100%,减刑假释工作公开化、规范化程度大大提高。
三、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全力顺应群众期待
(一)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开展集中走访调研活动,深入企业、社区、村组、律师事务所、人民法庭等,征求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法官与律师定期走访机制,赋予律师提请审委会研讨案件建议权,双方互设监督员,互相照镜子取长补短;积极构建新媒体沟通平台,建立了网站、微博、博客、微信四位一体的新媒体沟通格局,实现了法官与社会各界的零距离沟通。
(二)广邀社会各界参与审判执行工作。开展倡导诚信,见证执行、裁判文书集中评查、观摩评议庭审集中月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媒体记者3000余人次走进法院,全程参与57起案件的执行过程,900份裁判文书的集中评查和102个庭审的观摩评议,各界代表现场挑刺,与法官形成良好互动。
(三)强化对社会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充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坚持开学第一堂法制课一校一法官等活动,向中小学生发放《成长路上,我们与法同行》漫画口袋书2000册,开展法制讲座35次;开展第五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开通绿色通道,为911名农民工讨回劳动报酬1683万元,切切实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积极开展司法便民工作。高标准建成诉讼服务中心,实现了诉讼立案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纠纷的综合便民服务功能;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共为197名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14万余元。
(五)主动接受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向市委、人大、政协报告法院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改革措施、重点案件审理等情况;去年,市法院多次就人民陪审员增补选任、集中观摩庭审等工作,向市人大、政协进行专题汇报主动接受监督,积极赢得支持;创办《三门峡审判通讯》,每月一期寄赠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领导、媒体记者、律师等,组建代表委员微信联络群,及时通报法院工作;注重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及关注案件办理,采取领导包案、限期结案、跟踪督办、逐级沟通等方法,办结建议、提案6件,关注案件58件,办结率100%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队伍形象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职业良知,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终身职业追求,永葆人民法官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二)注重业务素质培养。强化自主培训,每月安排院领导、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等,通过视频系统,就审判实务相关问题举办专题讲座,提升干警司法实践技能;先后与中国政法大学、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展院校合作,邀请专家学者评诊审判工作,开展联合调研,进行专题辅导等,提升干警法学理论水平及司法实践技能。
(三)推行每月绩效考评和标兵评比制度。实行干警业绩逐月量化考评通报制度,逐月晒成绩、点不足,部署下月工作;开展标兵评比,评选出月、季、年办案标兵以及年度信息、宣传、调研标兵,并在干警业绩量化会上公开通报表彰。2013年,全市法院共涌现各类标兵302人次,56名标兵被记功授奖、提拔重用,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极大地激发了干警的工作热情,比着干赛着干,加班加点拼命干在两级法院蔚然成风。
(四)推行人事财务制度改革。开展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一般干警双向选择活动,打造一支专业化、年轻化的中层干部队伍,为各项工作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打破平均主义,将业务经费开支与工作绩效挂钩,以各部门工作量及工作业绩核定经费额度。务实重干的用人导向和科学合理的财务制度激励干警干事创业,队伍活力不断增强。
(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审判管理和法院工作特色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关口前移,把住容易发生问题的各个关键节点,及时介入立案审查、超审限治理、案件评查、问题案件听证等,在促进审判质效提升的同时,防范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开展廉政亲情寄语活动,用亲人的温情嘱托鞭策干警筑牢廉政防线,公正廉洁司法;坚持严肃问责,对7名违法违纪人员给予行政处分,保持队伍纯洁。
各位代表,2013年是全市法院为维护公平正义、推进法治三门峡建设,忠诚履职,务实发展,各项工作进展显著的一年。一年来,全市法院共获得国家级荣誉13项,省级荣誉89项,市级荣誉176项,审判质效和综合绩效考核均在全省法院排名第七。市委书记杨树平等市领导多次对法院在转变作风、队伍建设、司法为民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给予批示肯定;人民法院报、河南电视台、河南法制报等媒体对全市法院系列改革予以专题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的有力监督,离不开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市两级法院向长期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近年来,全市法院案件数量不断上升,法官人数反而下降,法官工作压力日益加大。二是法官整体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法官裁判文书制作、庭审驾驭、群众工作能力等司法实践技能还不够高。三是个别案件质量有待提高。服判息诉率、再审审查率、发回改判率等体现审判质量的指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四是执行难问题依然存在。执行工作规范化、透明化程度有待加强,个别执行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案件实际执结率有待提高。五是司法作风有待改进。极个别法官缺乏职业信仰,漠视群众利益,司法作风简单粗暴,司法不廉行为依然存在。对以上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切实解决,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监督、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201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开局之年,人民法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此,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创新审判机制,加强审判管理,推进司法公开,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审判质效,提高司法公信,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目标。
一是在服务大局上求发展。坚持依法从快从严惩处危害公民人身健康和财产权益的暴力犯罪、危害公共安全以及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妥善审理涉及产业转移、征地拆迁、旅游商贸、知识产权等纠纷,为四大一高战略提供良好的审判服务;妥善审理农业承包合同、土地经营权流转等纠纷,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二是在审判机制改革上求突破。全面推广主审法官工作室和执行长负责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落实执行程序、强制措施、结案方式三到位,切实提高实际执结率;改革分案制度,实行大刑事、大民事立案格局,使部门间分工更加合理,任务更加均衡,案件流转更加迅捷高效;建立案件评查结果转化机制,以查找问题和不足为重点,切实提升干警司法实践技能
三是在司法公开上求深化。积极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为公众和当事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司法服务,增加审判执行工作透明度;更加广泛地邀请社会各界参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发展完善人民陪审制度,践行群众路线,扩大司法民主,努力使审判工作更加切合群众实际,符合群众利益。
四是在队伍建设上求提升。深化院校合作,积极与高校开展学术交流、联合调研等,进一步提升干警法学素养;结合法院工作特色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通过严密的审判质效管理、周密的审判节点监控和严格的审务政务督察,在提高审判质效的同时,达到防微杜渐、预防腐败的效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清除四风,树立人民法官良好形象。
五是在基层建设上求实效。深入基层调研,及时了解一线干警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基层法院审判工作的监督指导,定期开展问题案件听证、典型案例指导、案件评查等,提高基层审判工作质量;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专业知识测试;及时查处久拖不决、有案不立、司法不廉等行为,全面提升基层法院司法水平。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领导、监督和大力支持下,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勇敢面对各种挑战,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为开创我市审判工作新局面,促进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