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进一步加强白天鹅及栖息地保护
发布日期:2014-01-28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进一步加强白天鹅及栖息地保护

——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朝红就《关于进一步加强白天鹅及栖息地保护的决定》答记者问

 

    2013年12月25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白天鹅及栖息地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本报记者就该《决定》制定的必要性、形成过程以及白天鹅栖息地的范围界定等相关事宜采访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朝红。

  

    记者: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决定》,是关系三门峡人民生活的一件大事。请问,《决定》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张朝红:《决定》总共有十六条,主要内容包括保护区的划分、划定,白天鹅及栖息地的保护,相关管理单位的职责,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执法力度,认真抓好落实等方面。

    记者: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和决定本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是宪法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请问,这次《决定》出台具有哪些必要性?

    张朝红:这次制定出台《决定》,具有以下的必要性:第一,这是我市实现“十六字目标”的内在要求。建设“创新开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三门峡,就必须有一个优良的生态环境作保证。近年,随着“四大一高”战略的实施,转型发展成效明显,我市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越来越多的白天鹅把三门峡黄河湿地作为越冬的美好家园。可以说,白天鹅来我市越冬的数量越多,就说明我市生态环境改善的效果越好,我市实现“十六字目标”也就指日可待。第二,对来我市越冬白天鹅的保护工作亟须加强。据监测,三门峡黄河湿地的越冬白天鹅在1995年有500多只,到1998年增加到2000只左右,2000年达到7000只左右,以后逐年增多。在2006年,白天鹅数量达到最高峰,有1万多只。2010年以后,每年越冬白天鹅的数量稳定在4000只左右。第三,白天鹅栖息地的环境有待改善。这些年,在黄河滩涂违法违规的开发经营活动在增多,造成湿地功能被破坏,面积缩小,白天鹅越冬食料减少,导致白天鹅生存环境受到影响。

    记者:《决定》内容翔实,符合我市白天鹅及栖息地的实际情况。请问《决定》是如何形成的?

    张朝红:在《决定》起草过程中,市委书记杨树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海燕给予重要批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勋亲自参与修改,都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或修改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多次组织召开由林业和园林、规划、国土、住建、环保、旅游、农业、水利、河务、公安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湖滨区、陕县、渑池县、灵宝市人民政府主管县(市)、区长参加的座谈会,并与相关部门深入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河公园、湖滨区王官、灵宝市冯佐等白天鹅主要栖息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在充分调研和多次召开座谈会的基础上,将《决定(征求意见稿)》以公告的形式发布在西部在线网站和三门峡市人大网站,公开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最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决定(草案)》以议案形式提交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审议,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这项议案。

    记者:白天鹅的学名叫“大天鹅”,为什么在《决定》中采用了“白天鹅”,而没有使用“大天鹅”?

    张朝红:白天鹅,学名大天鹅,别名黄嘴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全球易危物种。由于“大天鹅”这个名称只有专业人士熟知,大多数市民比较陌生,因此我们在《决定》中没有采用学名,而是使用了“白天鹅”这一广大市民普遍熟悉、容易接受的名称。

    记者:《决定》中所提及的白天鹅栖息地,其具体范围是如何界定的?

    张朝红:这里有两个概念需要区别一下:就是“三门峡黄河湿地保护区”与“白天鹅栖息地”。“三门峡黄河湿地保护区”是指2003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的涉及灵宝、陕县、湖滨、渑池四个县(市)、区的18个乡镇,东西长205公里,总面积2.8万公顷的区域。而《决定》中所提及的“白天鹅栖息地”,主要是指在三门峡黄河湿地保护区内,已经观测到有白天鹅出现的区域。

    记者:《决定》第七条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林业和园林部门负责对白天鹅及栖息地的保护和管理。城市规划、国土、住建、环保、旅游、农业、水利、河务、公安、卫生、交通、文化等有关部门应积极协助做好保护管理、疫情监测和报告等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这是不是说明加强对白天鹅及栖息地的保护,并不是靠一个部门就能完成的,而是要靠多个部门共同参与,或者说全社会参与才能完成的事情?

    张朝红:加强对白天鹅及栖息地的保护,单靠一个部门不会产生明显效果,必须要多个部门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同时,作为三门峡市的每一位市民,也应该积极参与到对白天鹅及栖息地的保护当中,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记者:《决定》只对保护区、重点保护区和保护缓冲区作出原则性的规定,具体的范围界限该如何划定?

    张朝红:具体的范围界限,由三门峡市人民政府组织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县有关部门及专家、学者,在实地考察、科学论证基础上,明确划定,并组织实施。

    记者:为什么要单列一条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内容?

    张朝红:随着人们对白天鹅保护意识的日益提高,保护白天鹅已经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但是环境污染、过度开发建码头、增添游船等现象,在白天鹅栖息地及其周边扩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人为活动,使白天鹅的活动场所减少、食物难觅,加之近年因三门峡大坝存废之争带来的库区水位降低,使得湿地面积明显减少,致使紧邻三门峡库区湿地的白天鹅减少,因此,《决定》中单列一条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条款,目的是保持对伤害白天鹅及破坏其栖息地违法犯罪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

    记者: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如何加强监督,确保《决定》的贯彻落实?

    张朝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已经将加强对《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列入2014年度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市人大常委会在适当时候将专门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对《决定》落实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督促市政府按照《决定》的要求尽快划定保护区、出台具体的白天鹅及栖息地保护管理办法、加快修建保护白天鹅及栖息地的相关工程。近期,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将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决定》的宣传工作,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决定》的实施打好基础。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