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代表工作
灵宝市焦村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接访好
发布日期:2013-12-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灵宝市焦村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接访好“人大代表接访好,群众困难解决了,要是再有闹心事,找代表。”最近,在灵宝市焦村镇流行这样一段三句半。
    焦村镇位于灵宝市西出口,是灵宝市的西大门。前几年,随着西出口建设、经济转型、社会进步,引发了拆迁补偿、宅基地问题等一些矛盾纠纷,而今年以来,焦村镇涉案信访数量与同期相比,大大减少,干群关系和谐,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直线上升,谈到其中的奥妙,不能不提起焦村镇人大主席团今年以来在全镇推行的人大代表集体接访活动。
    2011年,焦村村群众张某夫妇的宅基地被占用问题,镇政府按照国家补偿标准已经及时给予安置补偿,但当事人对补偿方案不满意,多次缠访闹访。村干部调解,当事人不理睬;镇领导上门,吃了个闭门羹。张某夫妇扬言,要到省、中央上访去。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身为三门峡市人大代表,焦村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王先层心里想:咱既不能让群众受吃亏,又要维护社会稳定,怎么办?忽然,办公桌上鲜红的代表证让她眼前一亮,能不能让人大代表发挥他们来自基层、能够代表群众利益,素质又高的优势,集体商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当她把心里的想法告诉当事人时,没想到,一向脾气暴戾的张某夫妇满口答应:“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他们来处理,我没意见。”
    王主席立马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张长有、王宏太,还有焦村村的人大代表王宝才、张亚芳等,走访群众,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召开群众座谈会,进行讨论,研究解决问题方案。10月15日,又邀请灵宝市级人大代表张飞虎、李守国等来焦村镇集体接访。
    当张某夫妇走进会议室,看到十来个代表坐在那儿,没有像往常那样抵触。
    “心里有什么委屈,坐下来慢慢说,我们给你做主。”和张某夫妇一个村、身为人大代表王宝才的一句话让张立斗夫妇感到特别亲切。
    代表们认真倾听了张某夫妇的诉求,不时插话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代表们又把调查的情况同当事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几个来自不同单位的人大代表又从法律、政策角度对当事人进行解释,或循循善诱,动之以情,或旁征博引,晓之以理,一个小时后,张某夫妇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老张,你看这样处理怎么样?”焦村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王先层问道。
    “我同意解决方案,我理解了,气顺了,不再上访了,现在就签字。”没想到,几位人大代表的话让张某夫妇心服口服,脑袋一下子耷拉下来,当下就表示息访罢诉。
    积压了一年多的信访案两个小时就搞定了。
    三门峡市人大代表王先层表示,人大代表来自基层,对基层群众情况更了解,对群众的期盼更熟悉,人大代表接访,群众信任度会提高。
    灵宝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主任王向力则认为,“人大代表在群众中威信高,具备丰富的基层经验和较强的协调解决问题能力,在协调化解上访群众的矛盾纠纷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人大代表通过面对面为群众解疑释惑、疏导劝解,拓宽了群众依法、逐级、有序地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助推了社会和谐。2013年,灵宝市焦村镇人大主席团通过人大代表参与信访活动,妥善调解了各类信访事项共计20余人次,办结率达100%,受到群众好评。(何冠君)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