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灵宝人大:人大督办措施有力 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发布日期:2013-12-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意见113件。通过各承办单位前段时间的积极努力,113件代表建议、意见已按要求全部办理完毕,并分别向各位代表本人作了答复,代表满意或基本满意率为100%。”
 在近日召开的灵宝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市政府副市长王高风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作《灵宝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了认真审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2013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办理质量高,办理效果好。正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社平在审议发言时说:“2013年代表建议办结率较往年有了新的提高,这是市政府落实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严格办理时限的结果,也是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严格督导的结果。”
   分工督办,件件建议有人管
    今年以来,灵宝人大常委会一改过去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主抓、代联委负责的做法,按照常委会各副主任归口分管联系的单位,由各副主任分工负责,对应委室跟踪督办,进一步细化了分工,明确了责任,使每一条建议落实到委室、具体到人。每一个委室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机关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肩头都担负起具体的责任,监督的力度和密度也随之加强。为了随时监督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各委室负责人定期或不定期到各承办单位,了解建议办理进度情况,时刻提醒承办单位提高办理速度和办理效果。常委会各副主任每月在主任会议上汇报各委室督办意见建议的情况。灵宝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世强说:“分工督办克服了单打一,形成了合力,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更具体、扎实了。”
    不留死角,件件建议落实处
    “对于这21件代表存在疑义的建议,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会后一定要进行重新研究、重新办理、重新见面、重新答复……”这是11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锁立在代表建议办理不满意件督导工作会议上,对9个承办单位提出的要求。
    为了确保让每一件代表建议都能落到实处,10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分组成5个督导组,由各位副主任带队,对15个乡镇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实地回访,通过听汇报、召开座谈会、走访人大代表、实地查看、电话征求意见等形式,详细掌握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对代表和代表小组反馈的不满意件,以会议的形式再一次交给相关部门限期办理,并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监督。通过集中再交办后,代表反馈的21件不满意件已转为满意的12件、基本满意的9件,满意率大大提高。
    跟踪督办 不以会次画句号
    “对代表性强、涉及面广、事关全局、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建议要持续督导跟进,决不以会次和年限画句号,直到办理结束、人民群众满意为止。”灵宝市人大常委会张社平主任的讲话,赢得了代表的阵阵掌声。以往,部分代表建议办理成了“半拉子工程”,代表一签字,随着时间的推移,承办单位毫无进展,最后不了了之,影响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今年,灵宝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对于当年因为各种原因未能解决的建议意见,除给代表耐心做好解释外,常委会还要将该议案建议纳入明年的办理工作之中。要与明年的建议办理同部署,同要求,继续跟踪督办,直到办理结束为止,使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真正落到实处。市人大代表南安亮深有感触地说:“人大监督就要动真格,就要较真,监督决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决不能糊里糊涂。”(何冠君)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