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灵宝市:人大代表晒“履职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岁末年初,各种各样的考核多了起来。而在河南省灵宝市,原本是监督者的人大代表们,却正在接受一场特殊的“考核”。他们要将自己一年来的履职情况进行详细总结,或向选民作述职报告,或在选区的代表公示栏中进行公示,或向对口主管部门汇报。
    谈及让代表晒履职报告,灵宝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主任张香娥说,“个别代表会下不联系选民,不为民办实事;会上不发言,不反映民意,做会议代表、举手代表、无言代表,甚至有个别人把当代表当成政治荣誉、护身符,辜负了人民群众的期盼。”
    “让人大代表在年终总结一下自己一年来的履职情况,是一种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能唤醒人大代表的职务意识,更能增强代表为选民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为确保效果,灵宝市人大常委会要求人大代表本着“总结成绩,发现不足”的原则,对一年来的代表工作进行全面反思总结,并列出了详细的提纲:作为人大代表,一年来出席人代会的情况怎样?走访选民的情况怎样?参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的活动情况怎样?一年来,提出多少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如何?在履职中存在哪些不足?下一年打算如何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 一个个问题直指代表的职责、使命。
 “过去,一直觉得代表就是个闲王缺,现在看来,压力还不小,一年来都干啥了?得让选民们都知道。”灵宝市人大代表吴坤泽感慨道。
    市人大代表南安亮对照着代表工作手册,逐条总结,“一年来,共走访联系选民3次20余人,提3条建议及意见,为群众办2件实事……”
    市人大代表席文学认为,当代表就得为群众谋利益,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要让人民群众满意。人大代表如果脱离群众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年来,他多方协调资金,投资1600万元,硬化拓宽改造村道路巷道10余条,为金安大道安装路灯175盏;建成64座别墅,11栋220户村民居住宅楼,解决了居住在偏远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
    “让人大代表写履职报告,就是要人大代表回顾过去一年到底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实事,让人大代表确实起到应有的作用。”三门峡市人大代表陈富举这样认为。据统计,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走访选民活动,了解民情,解决民难,分担民忧,共开展专题调研18项,提各项合理化建议815条,化解信访矛盾52起,为群众办实事389件,帮扶困难群众2567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何冠君)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