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之家实现“六规范 ”
发布日期:2013-12-20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灵宝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新途经,注重工作部署的精细化和及时性,工作指导的规范化和针对性,典型引领的示范化和带动型,工作督导的常态化和实效性,强力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目前,灵宝的“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实现了“六规范”: 
    场地建设规范。结合乡镇人大工作实际,对乡镇活动办公室、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办公室的组织机构设置、制度制定、版面制作等,制定了统一的规范性标准,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指导乡镇代表小组搞好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
    资料管理规范。做到“四有”,即有活动计划和制度,有稳定的活动场所,有完整的活动记录,有专人负责;对档案资料管理设计为“五册七本十档”,统一规范活动记录和资料归档工作。
    代表信息规范。每位人大代表的姓名、照片、职务、电话、工作单位上墙,代表的履职报告上墙,便于接受选民的监督。 
 管理机制规范。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联系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办法》等制度,使代表活动常态化、正规化。 
 代表活动规范。采取集中活动与代表分散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关注民生、保障民权、促进民富,深入开展视察和调研活动,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定期约见选民、接待信访,畅通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渠道,使其真正成为倾听民声、为民履职的重要平台。
    考核评比规范。对各个“代表之家”的建设、管理、运行和发挥作用情况定期进行检查考核评比,确保“代表之家”运行经常化、规范化。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