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代表工作
调研接地气 履职有底气
发布日期:2013-12-20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调研接地气    履职有底气
——灵宝市市直第二代表小组开展调研活动
   
    今年入秋以来,灵宝市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严重干旱。严峻的旱情,牵动着各级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心,也在各级人大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共鸣。近日,灵宝市市直第二代表小组16位人大代表,先后深入到灵宝市4个农业乡镇、6个涉农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实地查看了8个抗旱现场,召开了10次不同层次的座谈会,撰写出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强化抗旱体系建设,增强农业抗灾能力》。
    报告客观分析了该市旱情及其对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全面总结了灵宝市各界抗旱工作进展情况及效果,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影响和制约该市抗旱工作成效的主要因素,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报告认为,影响和制约该市抗旱工作成效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四点:一是设施老化,部分水利工程抗旱效益发挥不佳;二是投入不足,抗旱工作遭遇资金瓶颈;三是多头管水,供水用水协调难度较大;四是社会化服务缺失,农村管水用水工作有待规范。
    针对该市抗旱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灵宝市市直第二代表小组建议全市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把农田水利建设摆上突出位置,打好多管齐下的组合拳,唱响以水兴农的“四季歌”,以强有力的举措,努力提高农业抗灾夺丰收能力。一是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增强农业抵御干旱能力;二是进一步创新水管运行机制,确保其持久发挥效益;三是进一步强化政策激励,着力化解抗旱工作和农水建设的资金瓶颈;四是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管理,切实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五是进一步加强抗旱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
灵宝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直第二代表小组的调研报告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主任会议,研究报告内容,提出补充性的建议。近日,灵宝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以文件形式将调研报告转交给市政府有关领导。(何冠君)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