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发布 >决议决定
强力推进“四大一高”战略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决定
发布日期:2013-12-20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三门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强力推进“四大一高”战略 加快我市
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决定

(2012年6月28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共三门峡市委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抢抓“豫晋陕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支持三门峡等资源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郑洛三工业走廊”的难得机遇,立足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把握新形势、新特点,立足现实,着眼长远,适时作出了“三大战略定位”即把三门峡建成中原经济区重要支撑、区域合作示范城市和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实施大通关、大交通、大商贸、大旅游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要内容的“四大一高”战略和“求转、求进、求实”总要求,明确写入市六次党代会报告,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为了强力推进“三大战略定位”和“四大一高”战略及“求转、求进、求实”的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特作如下决定:
    一、深刻认识实施“四大一高”战略的重大意义
    “三大战略定位”、“四大一高”战略和“求转、求进、求实”的总要求是市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转型发展之路,客观分析、正确判断,深思熟虑,审时度势做出的科学决策,是避免“矿竭城衰”现象出现,主动转型、尽早转型、加快转型的具体实践,是实现“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的正确之路,是实现“三化”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三大战略定位”、“四大一高”战略和“求转、求进、求实”的总要求,借鉴了国内外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经验,抓住了国际、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建设中原经济区的重大战略机遇,抓住了资源型城市发展的主动权,是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实施“三大战略定位”、“四大一高”战略和“求转、求进、求实”的总要求,对于我市增创发展新优势,拓宽发展新空间,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更好地落实省委提出的“打开河南西大门、建好西大门、发挥好承东启西作用”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推进“四大一高”战略,可使三门峡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对外开放空间更加扩大,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深刻认识实现这一战略的重大意义,积极参与,实干求效,紧紧扭住不放松,一以贯之不懈怠,强力实施不停步,努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全市人民要自觉投身于“四大一高”战略的伟大实践
    “四大一高”战略是实现“三大战略定位”的重大举措,“求转、求进、求实”是实现“四大一高”战略的基本要求。“四大一高”战略涵盖了扩大开放、拉动消费、吸引投资、促进出口和产业升级换代五大经济增长要素,体现了“调优一产、调强二产、调大三产”的发展要求,是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要抓手,是扩张经济总量、提升经济实力的强大引擎,是实现“三大战略定位”和“十六字目标”的现实途径。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人民群众都要以“三大战略定位”、“四大一高”战略和“求转、求进、求实”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紧紧围绕这一总体目标开展工作,为实现这一总体目标努力奋斗。要大力推进“大通关”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推进通关机构建设,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提高通关服务效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打造全省重要口岸作业区和黄河金三角地区外贸进出口基地。要大力推进“大交通”建设,增创区位环境新优势。围绕把三门峡打造成为豫晋陕三省交界处重要交通枢纽,着力构建“三纵四横”综合交通体系,努力形成“连接金三角、融入大中原”的发展态势,优化市域路网结构,切实形成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格局,把三门峡打造成为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战略交通枢纽。要大力推进“大商贸”建设,引领第三产业新发展。围绕建设黄河金三角区域性商贸、物流、金融中心,加快发展以商务办公、金融会展、休闲购物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使三门峡真正成为金三角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的热土。要大力推进“大旅游”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支柱。以黄河景观为主线、黄河文化为内涵、文化山水为品牌,历史文化为基础,不断创新旅游投入机制,持续提升黄河国际旅游节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的策划运作水平,加快建立黄河金三角地区无障碍旅游协作区,努力把旅游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成为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黄河旅游核心城市和全省旅游经济强市。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经济转型新突破。坚持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要抓手,倾力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进一步壮大能源、煤化工、黄金三个省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生物、新材料、新能源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在全国有影响的铝及铝精深加工、装备制造和汽车及零部件生产、果蔬食品加工等产业基地,进一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工业集约集聚发展。实现“三大战略定位”、“四大一高”战略和“求转、求进、求实”的总要求,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市人民必须紧紧围绕这个战略任务,群策群力,团结奋进,积极投身于这一伟大实践中去。
    三、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大力支持和积极推进“四大一高”战略的顺利实施
    加快推进“三大战略定位”、“四大一高”战略和“求转、求进、求实”总要求顺利实施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自觉服从服务于这一大局,把实现“四大一高”战略作为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深入开展依法监督和工作监督。对实施“三大战略定位”、“四大一高”战略和“求转、求进、求实”总要求中带有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的问题和重大项目落实情况,要有计划地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审议、调研、评议、询问和质询,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做好选举和任免工作,为国家机关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要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实施“三大战略定位”、“四大一高”战略和“求转、求进、求实”基本要求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
    四、全市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四大一高”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提高对推进“三大战略定位”、“四大一高”战略和“求转、求进、求实”总要求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措施,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考核奖惩,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要加强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始终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为“三大战略定位”、“四大一高”战略和“求转、求进、求实”总要求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市、县两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按照司法为民的要求,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为推进“四大一高”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推进“四大一高”战略关系长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而光荣,全市人民要在中共三门峡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求转、求进、求实”的工作总要求,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善做善成,为建设创新开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三门峡作出新贡献!

 


                                                                  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
                                                                      2012年6月29日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