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代表工作
着力彰显人大代表的先进性
发布日期:2013-12-1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着力彰显人大代表的先进性

  —记县人大代表 卢氏县官道口镇耿家村第一书记王长海二三事
 
    中等身材、憨厚性格、为人诚恳、不善言辞,他就是卢氏县十三届人大代表,官道口镇耿家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长海,一个平凡普通而不甘平庸的人。
   带着组织的重托和广大群众的期冀,2010年9月他由乡镇一名副科级干部到官道口耿家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实现职务角色的转换。三年多来,他始终严格按照上级对驻村第一书记的要求,恪守驻村四项职责,扑下身子,真心实意为驻村群众办实事好事,受到群众称赞。2012年春被全村选民选举为卢氏县十三届人大代表。
 
          调查走访   理清发展思路
   耿家村位于官道口镇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10公里。全村共有5个自然村,8个居民组,438户、1780口人,总面积20平方公里。2010年全村人居收入2800元,是一个地处豫西大峡谷景区公里沿线,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经济发展缓慢的山区省级贫困村。
   驻村伊始,他深入村组,到田间地头,到群众家中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召开村组干部党员会,问计于民,充分调查研究,摸清村情人情。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抓产业、调结构、增收入;抓项目、引资金、变面貌;抓村风、倡和谐、增团结”的“四抓”工作思路,并为此制订了三年驻村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为驻村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夯实基础    建好配强村三委班子
   2012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借村级组织换届这有利契机,对支部、村委、监委“三委”班子进行全面调整充实和完善,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监委主任三大主干重新配备选举,党员群众满意率大幅度提升,一改换届前班子不健全,缺职少员和个别干部身体差,素质低,工作浮漂等问题。为全村长远发展、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争取外援  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没有资金投入谈何说起,这对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的耿家村来说尤其如此。在三年多驻村工作中,他利用各种渠道和途径,先后争取各种资金近500万元,共修建水泥路6.5公里,改造农村电网3.5公里,修建田间道路3.4公里,兴建人畜饮水工程3处,解决安全饮水困难人口550人,修建烟叶密集式炕房39座,改造农村危房159户,新发展核桃1400亩,烟叶1017亩,新品种葡萄120亩,并对村部办公室进行改造,村小学安装了篮球架、乒乓球桌等一批体育器材,全村基础设施得到初步改善,产业结构调整完善。
 
       谏言献策    喊出选民的心声
   “人大代表不是荣誉是责任”,“双联双争三个一”活动也不是形式,而且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和要求,王长海时常告诫自己,“既然群众把这份责任给了我,我就得认真履职,为民代言,不能辜负了他们的期望”。
闭会期间,无论自身工作有多忙,王长海他都坚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积极参加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视察、检查、调研活动。经常深入选区和群众,听民声、聚民意,为提高所提议案等建议的质量在努力。
   2011年动工兴建的郑卢、三淅两条高速公路经过官道口镇12个村近26公里,且全部为地面工程。2012年12月底随着工程竣工投入运营和大批施工人员撤离,放炮房屋震损、改渠改水改路、临时占地等大量遗留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反映问题群众或群结队整天到镇政府找镇主要领导,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的一大隐患。为了足够引起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今年县人大代会期间,在深入走访群众、调查了解基础,他与其他代表一同提出了“关于尽快解决高速公路遗留问题的建议”。县人代会后,县政府及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等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协调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对反映问题进行研究和解决,目前大多数高速公路遗留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上访群众大幅下降。
“双联双争三个一”活动的深入开展,使一大批像他这样的基层人大代表有了履职的平台,有了发挥作用的阵地,像一股和煦的春风吹拂代表的心田。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