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代表工作
灵宝市人大扎实开展“双联双争三个一”活动
发布日期:2013-09-24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按照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部署,灵宝市结合实际,扎扎实实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双联双争三个一”活动。
    一是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召开动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活动的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
    二是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的表率作用。每位常委会委员和主席团成员要重点联系3名以上基层人大代表,了解代表的履职情况,听取代表和选民的意见和建议,选择性地搞好调查研究,要做到“五个围绕”:围绕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听审事项、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开展调研;围绕有代表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开展调研;围绕本辖区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推进开展调研;围绕督导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办理开展调研;围绕人大工作创新和发展开展调研。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每年要选2个以上课题,撰写2篇以上调研报告。
    三是加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各级人大代表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联系本选区的选民,围绕关注民生、保障民权、促进民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反映和帮助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要紧密结合三门峡市“四大一高”战略、灵宝市“四大战略定位”和加快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一条以上合理化建议。
    四是加强代表小组工作,发挥其在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将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进行混合编组,开展“双联双争三个一”活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采取集中活动与代表分散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代表小组要发挥集体智慧的群体力量,争做推动发展的“智囊团”,争做反映民意的“代言人”,争做排解民忧的“帮扶队”,争做弘扬新风尚、凝聚正能量的“排头兵”。
    五是规范制度建设。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和有关责任单位在活动中做到“四有”:有活动计划和制度,有稳定的活动场所,有完整的活动记录、有专人负责,规范活动内容,规范资料管理。代表小组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活动,每位代表和代表小组要将平时开展活动情况详细记录在代表工作手册上,每年年终将一年来的履职情况进行总结整理,写出一份内容详实的履职报告,统一报市活动办公室备案。 (杨春波)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