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代表工作
熊耳山下擎旗人
发布日期:2013-08-08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熊耳山下擎旗人
——记三门峡市人大代表、农村致富带头人史留智
    二十年前他来到了九朝古都洛阳,实现了创业三级跳,成为一名风光无限的企业老总;五年前他离开了牡丹之城,出人意料的做了个人生大回环,回到了封闭落后的上渠村,成了一名贫困村的村委主任。朋友们笑他傻,儿女们疑惑他,就连老伴也第一次和他红了脸,甚至下了分居的最后通牒,可是他毅然绝然地独自一人回到了熊耳山下的老家,带领群众开始了创业致富之路。他就是三门峡市六届人大代表、渑池县十三届人大代表——史留智。    
    “一定要创出一条致富路来,让乡亲们都富起来”
    在豫西熊耳山下,有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村子,叫上渠村。这里是渑池县英豪镇最偏远的山村,村民们祖祖辈辈在几亩薄田里辛苦劳作,由于地理条件差,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生活依然徘徊在温饱线上。村集体收入空白,多年来没有办过公益事业,甚至连村民饮水和牲畜饮水也出现困难。村里交通闭塞,只有一条土路与外界相连,村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由于交通不便,难进难出,小伙子说不来媳妇,教师不愿来教书,老百姓等着政府救济。有人说上渠村形成了越等越穷、越救越苦的恶性循环,已经病入膏肓没救了!
    听说史留智放弃城里的生意回村里当农民,大家都惊呆了,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许多群众以一种不信任的眼光看着他。一些上年纪的人尤其质疑:“一个在大城市做生意的,能心甘情愿放下一切来把村子领好?”看到这一切,性格倔强的史留智暗下决心,要不干就不干,要干就干出样子来,绝不能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与重托。经过一番深入细致的调查,史留智认为,村里最大的问题是贫困,最大的优势是山美水秀。他本着对全村七百多口人高度负责的态度,胸怀群众搞建设,一门心思扑在为村民办好事实事上来。两年时间,他跑乡进县,利用上级给予的老区建设、扶贫开发等各项优惠政策,逐步解决了群众的用水难、出行难的问题。2009年春,争取水利资金20万元,对全村的自来水设备进行统一维修,解决了多年来自来水设备年久失修的问题。同年5月,争取到上级资金110万元,硬化道路6.8公里,彻底实现了组组通和户户通,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2009年年底,史留智自筹资金13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村室,协调多方资金20万元硬化了校园,建起了围墙,改善了村里的办学条件。
    在解决了村里基础设施问题后,为了彻底改变上渠村单一的农业种植方式,带领村民走上更加富裕的康庄大道,史留智苦思冥想,经过无数次采土取样化验,上网查阅有关资料,请教专家学者,终于发现上渠村特有的气候和土壤适合大面积种植枸杞。为了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他先后4次带领村民到河北、宁夏等地学习考察,于2010年冬季栽下了526亩枸杞苗,建成了豫西“上渠村枸杞子种植示范片”,2011年年底,又发展枸杞1000亩,今年春上,前年种的枸杞藤已经开花挂果了。枸杞三年进入盛果期,每亩可收获干枸杞300公斤左右,按时下行情每公斤60元计算,每亩收入近2万元。小枸杞做成了大产业,史留智带领上渠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是要发展生态农业”
    生意人出身的史留智还有许多好的点子,他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搞生态农业”,于是,他带领群众开始了创业三部曲。一是在发展旅游业方面搞大手笔。上渠村位于熊耳山北边,熊耳山海拔885米,北依黄河,南接伏牛山,历史上熊耳山林木茂密,山花烂漫,流水潺潺,鸟语如歌。山上的“八大奇景”和“四大绝胜”名甲天下。紧邻的空相寺,是佛教禅宗菩提达摩祖师圆寂地,历代帝王将相多来此朝山拜佛,文人骚客到此舞墨咏叹,既是驰名中外的佛教圣地,也是令人向往的旅游胜地。依托这一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史留智与空相寺景区进行了接洽,打算共同开发熊耳山的旅游资源,让广大游客在旅游观光的同时,喝枸杞酒,品枸杞茶。去年10月,借助上渠村山美水秀的宜人风光,成功与北京爱华影视公司签订协议,在老村庄原有基础上建设了影视基地,影片《山地月亮》在此取景拍摄,进一步提升了上渠村的美誉度。二是在枸杞酒、枸杞粉上下功夫,搞枸杞精深加工和产品开发,依托他在村里创办的渑池县熊耳山农业开发公司,利用“公司+农户”的方式,收购村民种植的枸杞,通过精包装和深加工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三是与北京一家大公司签订了300亩土地流转合同,开发种植神州草,提取植物蛋白SOD蜜,逐步构建以枸杞子为代表的产业化、规模化、特色化中药材种植产业链条,把上渠村打造成一个集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枸杞庄园,真正把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切实提高群众的经济收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人大代表为人民,献良策,办实事,做贡献
    近年来,上渠村由从前英豪镇有名的乱村、穷村一举改变为信访稳定先进村、特色产业和经济发展示范村,上渠村的各项工作走在了县里前列,史留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 “三门峡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今年又当选为渑池县十三届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六届人大代表。为了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在全省开展的“我为中原经济区献良策、办实事、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中,他广泛倾听群众意见,时刻不忘“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在去年建成40个沼气池的基础上,争取上级农业部门支持,今年又支援群众建成沼气池40多个;二是在上渠到四营的道路两旁栽植杨树5000余棵,绿化道路4公里;三是实施坡耕地改造400亩,将坡地改造为良田,每亩地扶持2袋化肥;四是在过去中秋节和年底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发放月饼和大米的基础上,继续增加老年福利的投入,使他们安享晚年;五是启动搬迁扶贫工程,在县城西郊开工兴建占地2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5栋居民楼,上渠村的村民也将住上单元套房,过上城里人的幸福生活。
    悉心倾听民声,诚心积聚民智,在发展枸杞加工、共同致富的道路上,史留智同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他说“村民选我做代表,选我做村委主任,是对我的最大信任,我就要带领大家致富,就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一切为了百姓,我无怨无悔!但是我深感自己做的还不够好,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地带领群众搞旅游开发,办好农业开发公司,为家乡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贡献力量。”(董优刚)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