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代表工作
小村官 大民生
发布日期:2013-07-04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小村官    大民生
——与灵宝市焦村镇尚庄村党支部书记尚永强一席谈
 
    村官虽是最小的“官”,管的却是天大的事,是农村中真正的“当家人”。村官的言语,有可能成为村民信奉的真理。村官的思维、行动,直接影响到一个村的风气、未来。都说村官难当,究竟难在哪里?
    6月18日上午,在灵宝市人大机关驻村帮扶的焦村镇尚庄村,我们见到了村党支部书记尚永强,他伸出布满老茧的双手,热情地把我们迎进了院子。这个在村任职8年的农村汉子,个头中等,声音洪亮,说话利索。
          
 大事小事都是正事
 
    自从2007年任村支部书记,尚永强就一直干到现在。说起当村支书的经历,51岁的老尚一言难尽:“现在当干部,就是为群众服务,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办事情,办不好,群众还会有意见,要当好,对待群众就必须像侍奉父母一样。”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得是干部,干部必须当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从2000年开始,我就开始养猪,一年下来,挣了万把块,周围群众看到效果,纷纷要求养猪,我就去外地给他们联系种猪,请技术员,现在,我们村里养猪大户就有十几户,每年挣二三十万的大有人在。”正说着,电话响起来,原来是网通公司来村里修远程教育网络。“党员学习可不能放松,白天忙,我们就晚上学,学习时,我们还抽空就养猪、生产一些事讨论交流,用你们城里人的话说是论坛,党员可喜欢了。”
    “ 修路、抗旱浇地、跑项目,做群众思想工作、调解矛盾纠纷,事无巨细,不分大小,哪样事都得操心,哪样事在农村都是正事,对一家一户来说都是大事。”尚永强扳起指头一项一项的数着。
“东家娶媳妇,咱得去帮忙,西家老人过世,咱得去吊唁,村民办户口、孩子上学、生病,遇到困难了,咱干部就得出面。”
    两位村民走进来,反映问题,尚书记认真的听了之后,三言两语,切中要害,说的两位村民乐呵呵的走了。“老百姓观念转变难,遇到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不想让步,不好说话,咱村干部就得态度好一点,慢慢感化他,这样才不容易激化矛盾。”
 
当干部就应该常吃亏
 
     “有时候为村里办事,不但自己赔上车、油,功夫,还不被村里人理解,那时候是心里最难受的时候。”尚永强一脸委屈。
    “为给村建文化大院,村里决定把一些老宅推了,村里一些人阻挠没建成,我也没少挨这些人的骂。但老百姓得有文化生活呀,今年我准备在属于我的打麦场上修建一个篮球场,让村里人活动。”说到这里,尚永强脸上露出了一丝艰涩的笑容。
    “因为村里的事,没少耽误家里的活,有时候,说走就走,家里的事全撂给老伴了。”
    “不让他干他非得干,这几年跟着他没少受气,净吃亏。村里修路他垫一万多块钱,村里没钱了,他就把自己养猪的钱拿出来垫上。”一旁的老伴一插话,就遭到尚永强的白眼。
    “镇分配的任务最终要通过村干部去落实,村组干部就要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弄不好就得挨骂,想办一件事,太难。但干好了,老百姓心中都跟明镜似的,自己的工作被老百姓认可,得到理解和支持,那种感觉是心情最好的时候。”
    “能吃亏就少是非,肯吃亏自然就有权威。”随行的董镇长一句总结性的话,让在座的都向尚永强投来赞许的目光。
  
党的惠民政策好
 
    最让尚永强高兴的是,董镇长还给他带来一个好消息,今年的“一事一议”报批项目马上就要申报了,“那太好了,我们今年准备硬化村中500米道路,还想给地里铺上地埋管道搞节水灌溉,正愁着没有钱呢。”
去年宁夏部队给水团为村里打了一眼机井,这可帮了他的大忙。人畜饮水问题不但解决了,而且农作物灌溉问题也得到有效缓解。为扩大灌溉面积,尚书记正打算铺设地埋管实行节水灌溉,“有水了,庄稼也不怕旱了,我准备组织几十个困难户一起建大棚,种反季节蔬菜。”说到这儿,他开心得像个孩子。
    “三个项目都在我们村落地了,还有一个2000立方大型沼气池集中供气项目,目前正在谈,只要不污染环境,我们会全力以赴支持的。到时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了,那多方便。”
    报纸上经常有假种子、假药、劣质家电坑农的报道,尚庄村有没有这种现象,我关切的询问起来。“没有。现在有粮种补贴,农民买种子都到镇农业服务中心统一买,质量有保证,价格还便宜。”“我们村里许多养猪户用的兽药也是我女儿按批发价从郑州发的。”原来尚永强的女儿在郑州一家兽药公司担任区域销售经理,工作之便也为村里办了很多实事,“村里人娶媳妇、嫁姑娘,买的家电都享受着国家补贴呢。”  
    “我对我们村的发展充满信心。用不了几年,一个崭新的新农村社区将矗立在国道边,村庄规划已经完成,清一色的两层楼带小院,八米宽的巷道,超市、医疗室、健身器材,应有尽有,社区绿化、建筑设计超前实用,到那时,你再来,看看我们的新农村。”尚永强谈起村的未来发展前景,一脸的自豪和骄傲。
    临走时,尚永强又好像想起了什么,贴到帮扶办王主任的耳边窃窃私语起来,“好,改天咱们一起去交通局,谈谈村里硬化道路的事。”听王主任这么说,尚书记这才松开手,恋恋不舍的同我们告别。
(何冠君)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