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代表工作
陈代表的一天
发布日期:2013-07-04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凌晨五点多,天麻麻亮,空气格外清新。
    豫西各个村子还是一片静谧,而在河南省灵宝市阳店镇羊角寨村公路边上,却早已是人声鼎沸,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路边停满了三轮车、农用车、大卡车。村民们正忙着把成筐成筐的西红柿往卡车上搬。
    这时,一个50岁出头、中等个子、精神矍铄的人走过来,马上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正在忙碌的人们,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陈代表,早啊!今年咱村的柿子,价钱就是好,比前年起码多一倍的钱!”
    “陈代表,你看!来咱村拉菜的不光有灵宝县城、三门峡市的车,山西、陕西的车都来了!”
    “陈代表啊,要不是前几个月你帮我从信用社贷款,我哪能建得起大棚!”何万方边说,边从筐子里拿起几个西红柿硬往他手里塞。
    陈代表何许人也?他就是三门峡市第六届人大代表、灵宝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阳店镇羊角寨村党支部书记陈富举。            
    “陈代表”是大家对他慢慢才习惯的新称呼。陈富举看着大家忙忙碌碌的身影,接过一个西红柿,咬了一口,脸上荡起了笑容。 
    两年前,为了发展蔬菜大棚,他没少费劲,磨破了嘴,跑断了腿,忙得可谓焦头烂额,疲惫不堪。为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他把变压器和高压线架到地头,把水管埋到地头,把砂石路修到地头,把蔬菜专家请到地头,整合土地150亩,投资230万元,硬是建起了49个蔬菜大棚,当年总产值就达17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1000多元。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一个个脸上都笑的咧开了花。这在过去,村民连想都不敢想。
    7点钟,太阳刚赤裸着身子跃上山头开始撒欢,陈代表就来到村机井旁。今年春末夏初天气持续干旱,干旱的土地裂着口子,也揪着陈代表的心。
    “机井出水怎么样?”
    “每小时可出40多立方水,水大着呢。”何永生一边拉着崭新的水管,一边高兴地说。
    看着水汩汩滔滔地从塑胶管里喷流出来,庄稼苗贪婪地吮吸着甘甜的泉水,大家心里都像吃了定心丸:看来,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要是前几年,碰到旱情,大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庄稼苗枯死、直至绝收。
羊角寨村位于铁岭塬腹地,海拔较高,素有十年九旱之称,“铁岭塬,吃水难,唾沫洗脸不要钱”,这首民谣虽然有点夸张,却反映了当地缺水的现状。为解决群众用水难的问题,陈代表前前后后不知跑了多少次,向相关部门反映,终于争取到了兰州军区宁夏给水团的援助项目,新打了一眼307米深的机井。紧接着他又马不停蹄地到农业局争取了1000米的水管。这不,昨天才安装好,今天就开始使用了。
    “要全力抗旱,决不能让秋作物减产。”陈代表对周围的群众一再叮咛。
    太阳高照,已近10点。忽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村民何超节打来电话反映说有一个猪贩子正在村里收病猪死猪,来不及迟疑,陈代表转过身,抓过一位村民的自行车就往村里赶。原来,一位村民养的猪不知何故突然病死,当他赶到时,病猪已装上车,陈代表扔下自行车,大声喊道:不能拉,快停车!
    急红了眼的猪贩子加大油门准备冲过去,陈代表一步跨到三轮车前,伸开双臂,厉声一喝:我是人大代表!快停车!
    没想到,气焰嚣张的猪贩子一听“人大代表”四个字,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蔫了下来,熄了火,从车上走下来。  
    “你看咱们都是农民,都是靠光膀子吃饭,靠出力流汗光明正大挣钱,万一病猪肉吃死人,咱一辈子都会良心不安!”陈代表几句话,掷地有声,说得猪贩子有点无地自容。“咱千万不能干让人戳脊梁的事,挣昧心钱! 今天,说啥也不能把这病猪拉走!”
    紧接着陈代表从国家政策讲到法律法规,从动物检疫讲到食品安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陈代表的一席话让猪贩子理短三分,惭愧地低下头,“我再也不干这缺德又违法的事啦。”
    “病猪死猪怎么处理,总得有个法子呀。”村民纷纷把目光投向陈代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替老百姓说话,为老百姓办事,下一步,我要向政府建议完善畜禽政策性全面保险机制,降低咱老百姓养殖的风险,还要建议政府建立病猪死猪无公害处理厂,争取从源头上切断病猪死猪的流通渠道,确保我们流通到市场的猪都是安全猪,吃的肉都是放心肉!”  
    陈代表的话赢得村民一阵热烈的掌声。
    在陈代表的说服教育下,村民和猪贩子一起把病猪掩埋到村西的深沟里。接着,陈代表与在场的村民代表、养殖协会的成员一起讨论卫生防疫、畜禽保险等话题,他准备在人大近日组织的畜牧业发展座谈会上给市政府提一些建议,讨论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多,陈代表的笔记本也密密麻麻的记录了几大页。
 太阳快落山时,洒下一抹金黄。陈代表疾步赶往自己的养猪场,早在2000年,他就率先带头发展养殖业,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已发展了80余户,年存栏在1000头以上。陈代表顾不得妻子唠叨,认真查看了就要下崽的母猪,然后才放心的离开。随后,他又来到经济能人何少坤正在投资兴建的万只养鸡场,何林林投资的千头养猪场,了解厂房建设及进展情况。 
    天色渐晚,一个个在城里打零工的村民骑着摩托车陆续回来,他们亲切地和陈代表打着招呼,陈代表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陷入了深思:如何壮大集体经济,发展集体产业,让村民不出村,像城里人一样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呢?这个想法,明天还要同代表小组的几个代表好好研究研究。
    乡村仲夏的夜晚,天气还有点燥热。走在回家的路上,陈代表看见在村文化广场上纳凉的村民,有坐在一起闲聊的,有在健身器材上运动的,古老的村庄在路灯的照射下,亮如白昼,陈代表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想起昨晚还没看完的《代表法》,陈代表不由加快了脚步。
 (何冠君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