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市人大检查“一法一办法一决定”贯彻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13-05-0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市人大检查“一法一办法一决定”贯彻实施情况
 
3月19日、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亢伊生带领执法检查组深入陕县和湖滨区,对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河南省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邀请各行业妇女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工作汇报,深入到陕县看守所、陕县大营镇辛店村、湖滨区第五社区、六楼街道办事处和三门峡黄河明珠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了关于“一法一办法一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
通过检查了解到,各级政府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市共举办各类妇女法制培训200期,法律咨询380余次,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30余万份(册),在电视台、电台开设专栏访谈节目等,营造了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浓厚社会氛围,重视妇女政治权利,不断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工作力度,落实妇女就业政策,五年来签订劳务合同115万份,妇女年均签订劳动合同8.05万份。各级公安机关将家庭暴力报警纳入“110”出警工作范围,建立完善家庭暴力接警和处理机制,2010年以来全市共接受涉及侵害妇女权益、家庭暴力类案件报警189起,全部按照程序规定进行了调处,调处率达100%。涉及家庭暴力方面的刑事案件9起,均已及时破获。各级妇联牵头组织或协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一批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无毒家庭和廉洁家庭评比活动。《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深入贯彻实施,有效地维护了我市妇女的合法权益,极大地激发了妇女参与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同时也存在以下问题:妇女保障工作机构及应有保障设施不健全,集体收益的分配保障及弱势妇女群体保障不到位,部分村规民约侵犯妇女合法权益,未按法律规定设置妇女庇护场所,外来妇女权益无法保障等。针对以上问题,检查组建议: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尽量缩小妇女在政治权利和劳动就业方面男女比例的差距,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妇女维权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曲静)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