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代表工作
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城镇化道路
发布日期:2013-05-0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城镇化道路
 
责任在肩,征程在前。人大代表就像一个挑夫,一头挑着党和政府的殷切嘱托,一头挑着人民群众的深切厚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中原经济区正举步腾飞,“四大一高”战略正强力实施的今天,一定要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献良策、办实事、做贡献。
为民传声:新型城镇化道路是切题之笔
人大代表就要为民传声,本着这个信念,我们一次次在田间地头深入调研,一次次走街串巷征求民意,一次次促膝长谈问计问策,听到最多,看到最多的,是老百姓希望生活水平得到提升,村民村貌得到改善,村民们希望改变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方式,享受到和城市居民同样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对建设新型城镇的要求和愿望呼之欲出,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是必行之举。如果说中原经济区是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载体和平台,是探索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的一盘棋局,那么,新型城镇化道路就恰如一步妙棋,一子落下,满盘皆活;如果说中原经济区是明晰定位、整合优势、凝聚合力的载体和平台,是河南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一篇妙文,那么,新型城镇化道路就是切题之笔,提纲挈领,纲举目张。
正是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利用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多方调研,征询意见,进行考证,向乡党委和乡政府提意见、提建议,我们必须抓住这个“题眼”,以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四大一高”战略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市区“东大门”的区位优势,抢抓湖滨机电专业园区落户交口的大好机遇,以“人口向城镇集中、土地向大户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为总目标,交口乡经济增长突飞猛进,新型城镇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进行的如火如荼。杨家沟新型社区是加快推进交口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切入点,总投资2352万元的一期112套别墅式住房已于2011年6月建成发放到群众手中,与社区配套的电、路、通信、供排水、寄宿制小学、卫生医疗、文化大院、便民服务等设施一应俱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正在不断实现“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的美好愿望。
为民谋利:改善民生维护民权是垒土之基
作为人大代表,就要认真履职,为民谋利,殚精竭虑,永不停息。古语云:“为政之道,以厚民为本”。新型城镇化建设不应只是规划引导农民建房和“上楼”,也不应该仅仅是把农民变成市民,更重要的是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我们不愿看到,农民“上楼”了,还要每天跑出几公里去种地;我们更不愿看到,变成了市民的农民,“腰包”却没有鼓起来。楼高万丈“基”为本。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就像高楼万丈平地起,确保农民就业,保障农民收入便是大厦的基础。针对交口乡的经济特色,我们一次次的开会讨论,并积极与市政府沟通,争取政策与资金,确定了交口乡以“果、菜、牧、苗木花卉”四大产业为支撑,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进程,最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传民声、听民心、顺民意,就是人大代表最简单却最神圣的使命。在中原经济区建设这盘气势恢宏的棋局里,在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征程中,我们所做,也许只是微小,但正是因为我们是人民的代表,我们所做,却也是伟大。我们抓住中原经济区的切题之笔、垒土之基,持续务实的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一定会走出新特色,走入新境界,谱写新篇章。
(钱越茂)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