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用坚守书写忠诚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编者按  张彬——一个深山区派出所所长,八年如一日,连续八年携妻带女在派出所过春节,连续八年做到辖区可防性案件“零发案”。八年来,他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其中意外事件19起,调解各类纠纷218起;带领一两名民警侦破辖区一般刑事案件29起,处理治安案件372起,办理二代证9127人,补录户口232人,变更户口信息811人,无一差错。他因此被群众誉为“保护神”。海瑞曾说:“一介之士,苟存心于利物,于人必有所济。”张彬的事迹,体现了“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他是我市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之一,值得全市干警学习。

  “徐家湾、徐家湾,出门见大山,洛水卧中间。晴天好风光,下雨水淹田。”

  这则在山民中广为流传的顺口溜,贴切地说出了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徐家湾乡的特点。

  就是在这个偏远的山区里,卢氏县公安局徐家湾派出所所长张彬坚守了八年。当地村民都笑称:“这是张所长的‘八年抗战’。”

  说起“八年抗战”,有两个“连续八年”值得一提。

  连续八年携妻带女在派出所过春节

  张彬今年40岁,2004年6月调到徐家湾派出所任所长。由于地处偏远山区,所里民警最多时也只有3名,相当长一段时间只有他一个人独自坚守。

  2005年春节,是张彬到任的第一个春节。到了春节排班的时候,张彬犯难了。当时,派出所里只有他和民警翟春锋两个人。翟春锋的妻子在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工作,隔三岔五要值班。如果让翟春锋在派出所值班,他们就不能团聚。于是,张彬就打电话给妻子武婉丽,请她带着4岁的女儿一起到大山里过春节。妻子刚开始强烈反对,但是最终还是禁不住丈夫的软磨硬泡,只好带着大包小包和女儿来到了派出所。

  腊月二十八那天,妻子、女儿来到了派出所。与繁华的县城相比,徐家湾的街上见不到几个人影,这让武婉丽心里又凉了半截。张彬平常都是在乡政府食堂搭伙,派出所没有厨房和炊具。一放假,乡政府食堂也关门了,派出所的水管也冻实了。大人还好凑合,可苦了小女儿。一家三口人,只好顿顿借水吃方便面。看到4岁的女儿跟着自己在派出所里受苦,张彬心里也酸酸的。周围的群众听说后,一家接着一家请张彬全家去吃团圆饭。晚上,妻子郑重地对张彬说:“徐家湾人厚道,咱一家吃点苦不算什么,以后你可要好好干,对得起这些乡亲。”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到今年春节,张彬已经在徐家湾派出所工作了八年,妻子、女儿也陪他在这里度过了八个春节。其间,妻子帮忙接记电话、发放二代证;女儿帮着打扫卫生;张彬则带领治安积极分子开展治安巡逻,消除安全隐患,并逐户看望辖区孤寡老人。八个春节,一家人倒也过得别有滋味。

  连续八年可防性案件“零发案”

  徐家湾全乡共有11个村,全部处于海拔1000多米的崇山峻岭之中。近年来,一些流窜盗窃案件和因民事纠纷、婚姻纠纷引发的伤害案件有所抬头。针对这种情况,张彬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坚持开展以“排查影响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刑事治安案件线索、排查各种矛盾纠纷,打击刑事犯罪、打击违法行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主要内容的“三排查、两打击、一化解”活动,想方设法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源头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解决信访问题是最头疼、最棘手的工作,但是张彬自有一套办法,那就是先讲法律、再讲道理,逐步稳定、平息村民情绪,然后以心换心,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八年来,张彬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37起,其中意外事件19起,涉及金额280余万元,调解各类纠纷218起。

  一次,徐家村的黄某交通肇事,造成熬家村李某的儿子当场死亡。黄某虽获刑三年,但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一直不能兑现。为了要赔偿,李某先后10余次赴省进京上访,成为当地有名的“老上访”。张彬接手后,了解到李某家里确实有难处,就每月都到李家看望,还多次向乡党委、乡政府汇报,积极与当地司法所合作,多次到黄家协调,终于促成双方达成赔偿协议,“老上访”从此息诉罢访。

  2010年4月18日深夜,徐庄村的李某和亲家王某酒后不慎落入电站大渠溺水身亡。第二天早上,两家家属虽然对二人死因无异议,但是以电站大渠穿村而过不安装防护栏为由,纠集多年来跌入大渠的死者家属130余人,准备集体上访。张彬带领民警经过四天四夜的解释和劝解,终于平息了事态,由电站的主管单位县水电开发公司一次性赔偿两名死者家属8.5万元。事件虽然平息了,但是,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大渠自1991年建成后,先后有15名过往群众溺亡。“不能再让人掉进去了!”张彬不厌其烦地跑去找电站领导沟通、协商。2010年10月,在他的督促下,电站在大渠两侧建起了安全防护网,从此再也没有人掉落大渠。

  在偏僻的山村,打架斗殴、故意伤害、偷鸡摸狗、酗酒滋事是影响当地治安的主要问题。八年来,张彬和邻近的木桐派出所区域联动,协作办案,共侦破徐家湾辖区一般刑事案件29起,处理治安案件372起,办理二代证9127人,办证率达91.3%;补录户口232人,变更户口信息811人,无一差错。

  此外,张彬还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在徐家湾的大街小巷安装监控探头20多个,成立了12个治安巡逻队,编织了一张安全防范“网”;他发放、张贴宣传标语1.7万张,举办普法讲座20多期,当地群众的法制观念普遍增强。

  张彬任所长以来,徐家湾乡连续八年实现了可防性案件、重特大刑事案件、交通事故、火灾事故、治安灾害事故“零发案”。

  “他就是俺们的保护神。”提起张彬,徐家湾乡的干部群众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